破解“接送难” 东营全面推开课后延时服务

2019-10-10 14: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10日讯(记者 唐梦琳)小学放学时间为4点20分,而此时,上班族父母们还没有到下班时间。因此,长期以来,如何接孩子放学,一直是让不少父母头疼的问题。国庆小长假后的第一周,东营市小学全面启动课后延时服务,旨在破解家长“接送难”的现象,进一步满足家长对小学生放学后校内看护的需求。

  全市小学陆续开展放学后延时服务

  2019年7月,《东营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关于全面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要求全市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于九月底前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秉持主动担当、家长自愿、公益性、安全有序4个原则,对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纳入免费延时服务范围内。

  文件指出,具体服务时间段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家长需求和季节弹性确定,结束时间冬季一般不早于17:00,夏季一般不早于18:00。服务内容为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活动,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明确服务主体,主要以教师看管为主,家长义工、退休教师(老干部)以及社会志愿者等参与为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21所小学(含九年一贯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陆续开展了各项工作,着眼于学校特色、育才理念、资源优势等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延时服务,解决了近2万名小学生家长的实际困难。

  30类特色课程任选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机器人、编程、合唱团、篮球......16时30分,本应该是放学的时间,在丽景小学操场上却有1000余名学生“逆向而行”,寻找早已选定的课程班级。由老师统一组织,或前往托管教室学习感兴趣的机器人知识,或到体育场奔跑,或奔赴活动室下棋博弈、泼墨挥毫……

  9日下午,记者来到丽景小学,正值放学铃声响起,而校门口却与往常不同,丝毫不见拥堵与家长焦急的身影。

  “小孩子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我们提供了近30种课程供学生选择,几乎全校学生都参与进来了,每天放学后都有1000多名学生在托管。”丽景小学校长任兰英向记者介绍,学校自2013年起就一直坚持实行免费延时托管服务,直到今年有了具体的政策,学校经过改革,丰富托管课程种类从9月中旬正式运行。学生可通过选课系统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像机器人、编程这种创科课程和足球、篮球等体育类都是非常热门的课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学校就是为家长和学生服务的,所以想把这宝贵一个半小时更充分的利用起来,能够启发孩子兴趣,锻炼孩子身体健康,让家长能够放心。”

  记者注意到,该校每一个延时服务班都配有一名老师,他们密切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动态,不时与学生“互动”。“我选的是编程,因为对这个很感兴趣,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在学校上兴趣班呢。”丽景小学4年级刘雨轩说。

 

17时,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延时托管课---编程课

  时钟滴答,下午17时50分,校门口聚集了很多家长,与以往的行色匆匆不同,家长们一脸闲适。“这个延时托管真的是我们家长的‘福音’,再也不用每天请假急急忙忙的接孩子了。”家长宁女士介绍,她和丈夫都是普通工薪阶层,也没有老人帮着带孩子,平时一到放学时间只能硬着头皮请假、抽空接孩子,再火急火燎的回去上班。“现在好了,学校里特色课程很多也顾及到了孩子的各种兴趣,总之孩子在学校里,我们家长是最放心的。”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