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先进典型】宋文龙:我是年轻党员就该冲上去

2019-10-10 14:02: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志芳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开始,广饶县内淄河稻庄段水位暴涨。在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工作中,稻庄镇团委书记宋文龙牢记肩上责任,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在群众汽车意外落水时,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了敢于担当的信念。

  台风期间,宋文龙主要负责淄河东岸附近村庄的险情排查、应急救援工作。8月12日下午,他和同事正在南塔村巡查时,突然听到一阵急呼:“快来救人,汽车掉水里了!”顺着呼声望去,他看到淄河水面上漂着一辆电动汽车。附近村民从家中拿出绳子、铁棍等工具,将绳子套在车顶的钢管上,想把车拉上来,可是绳子拉断了,钢管也拉断了,还是没能成功,车子依旧在下沉。

  面对眼前场景,宋文龙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决定蹚着过膝的积水前去救人。等他跳到河中时,水已经没过了车窗,车门怎么都打不开,他只好手脚并用努力尝试。就在宋文龙打开车门的瞬间,车顶就全部被淹了,在水流的冲击下,汽车不见了,他十分着急。此时,他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机关干部,现在我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必须先冷静下来。”有了这一信念支撑,他再一次潜入水中,根据刚才汽车消失的位置和水流的方向判断,很快就摸到了汽车后挡风玻璃,他爬到车顶上,冲岸上的群众喊:“砸玻璃,往这砸!”岸边群众拿着铁棍将汽车后挡风玻璃砸碎后,宋文龙马上潜下水,把碎玻璃清理干净,凭感觉探进车里找人,第一下抓到了车垫,第二下抓到了一只胳膊,他感觉到有只手紧紧地抓住了自己,他赶紧用力,把人往外拽。将落水者托出水面后他才看清楚,这是附近村里的一位老人。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老人顺利上岸,宋文龙也稍稍松了一口气。还没等休息过来,他忽然想到车里可能还有人,于是,他再次转身潜入水中,又摸了一遍确定没人后,才上岸。看着老人没事,宋文龙没有多做停留,继续到附近村庄进行巡查。走了几步,他感觉手上、脚上火辣辣地疼,低头一看,才发现手脚已被碎玻璃扎出了血。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车里的水马上就要灌满,老人在车里仰着头,只能露出鼻子呼吸,再晚几秒钟,他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我当时犹豫或者耽误,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宋文龙仍心有余悸。几天后,父亲知晓了这件事,给宋文龙打电话时,尽管没多说什么,话语中却尽显对宋文龙的担心。妻子知道后则直接质问他:“你都几年没下水了?当时多危险,你有没有考虑过我和孩子?”宋文龙跟妻子说:“当时想不了那么多,再说了,我是党员,还最年轻,就该冲上去。”

  说起跳水救人这件事,宋文龙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他说:“面对这种突发情况,不光是我,每名党员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1988年出生的宋文龙,家住支脉河边的宋院村,从小练就了极好的水性。他工作的高刘社区一共有15个村庄,自从镇上启动台风应急预案以来,宋文龙和他的同事每天都会对这15个村庄进行巡查,不管风雨多大,上午巡查一遍,下午巡查一遍。灾害发生后,他和同事们迅速响应,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分昼夜,并肩作战,全力做好饮食、医护等保障措施。

  “我知道,在抢险救灾一线,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和我一样,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党性筑就‘堤坝’。看着群众安全了,我也就放心了。”宋文龙朴实的话中透着满满的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