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能办驾照?东营一男子“代办”驾照诈骗钱财10余万元

2019-10-15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许加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15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许加元)近日,滨海公安局基地公安破获一起代办驾照诈骗案,抓获了一名以办理驾驶证为由的诈骗犯罪嫌疑人。

  10月4日,张某到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自己轻信一男子能代办驾驶证,先后多次给其转账被骗现金8万余元。经过小案侦查组民警仔细询问得知,原来,张某驾考科目三多次未过,产生了焦躁情绪,恰在这时,9月14日,他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帖称“报名考驾照,考不过去的帮助办理通过”的信息,于是信以为真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称内部有熟人可以包过科目三,要走了张某的个人详细资料和好处费3000元,在随后半个月的时间里,对方以辛苦费、人工费、手续费、好处费等理由让张某转账了3万余元,最后对方还要给张某要钱,张某感觉遇到骗子,于是不再搭理对方,心想就当花钱买个教训自认倒霉,没有选择报警。可没想10月2日,对方又主动联系了张某,声称驾照已经给办理出来,并发给他驾照截图,张某怕又被骗,不要驾照了,选择重新报名考试。对方称,如果不要驾照,五年内不准参加考试,并进入驾管中心黑名单,在对方的多次威吓下,张某也乱了方寸,先后又多次汇款近5万元。直到10月4日,张某浏览手机网页,看到某地破获一起办理驾照诈骗案件的消息推送时,才果断的选择报警求助公安机关。

  接到张某报警后,小案侦查组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过三天的深入调查,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为东营籍无业男子刘某。经侦查员秘密侦控发现,刘某近期出手阔绰,花钱买了一部高档手机和数码相机,经常带着女朋友出入饭店酒吧,如此反常的行为和他的收入明显不符,由此确定刘某就是此案的诈骗嫌疑人。正当民警对刘某展开抓捕行动时,10月8日,侦查员发现刘某和女朋友前往了杭州,难道刘某察觉到警方的抓捕行动。事不宜迟,小案侦查组民警连夜赶往杭州,在某酒店房间内将刘某抓获。

  经审讯,刘某对诈骗张某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刘某供述,自己好吃懒做,手头却很拮据,于是想出“歪招”,在微信群内发布虚假信息,谎称可以代办驾驶证,诈骗受害者钱财用于自己挥霍消费,十一期间,他带着女友到杭州旅游,没想到还没来得及“享受”,就被基地民警抓获。

  随后,民警扩大侦查范围,了解到刘某曾用同样手段骗取过曹某、于某等十余人几百、数千至万余元不等,总计10余万元。目前,刘某已被基地警方刑事拘留。

  在办案期间,民警发现:刘某屡屡诈骗成功主要是利用了受害人迫切想要得到驾照的心理:为了图省事,想学车却没有时间学车;由于驾考难度增大,几次考试都没有拿到驾照;因为身体原因担心不能通过体检。正是因为有的人存在这样的心理,才给了那些“代办驾照”人员可乘之机。

  基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办理驾驶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参加学习掌握驾驶技能,并通过严格的考试获取合法的驾驶证。非正常途径取得驾驶证行为都是违法的,切勿投机取巧,轻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而上当受骗。所谓的“代办驾证”、“花钱买证”等说法都是诈骗,请大家不要轻信,更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