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实现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9-12-30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30日讯(记者 李娜娜)近日,东营市审计局局长魏光青在东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做了有关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报告上,魏光青表示在完善审计监督机制方面,市审计局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将预算绩效管理、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强农惠农和风险防控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除了注重技术手段方式方法创新,首次实现了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监督全覆盖以外,还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联动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市委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增强了监督合力。

  在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市审计局积极推动联动整改工作机制,向37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十八大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持续督导,与市委组织部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联合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效果,审计整改率提升到了88.46%。

  除此外,对于审计时查出来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县区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税款、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 356386.58 万元,制定完善相关制度 42 项,问责处理 21 人次。魏光青还在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等七个方面,以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做了简要阐述。

  下一步,魏光青表示市审计局将认真落实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即查即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整改联动机制,加强与巡察、纪检监察、组织等相关工作部门的沟通协调,用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增强整改合力,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对整改不到位,特别是屡审屡犯的问题,按规定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还要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审计整改,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为实现东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使命贡献审计力量。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