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政协委员孙云珍:保留城市记忆 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2020-01-09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9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王艺霏) “城市建筑是城市发展的凝固历史,保存好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建筑,保留城市记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今年的“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华祥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云珍提交了一份关于保留城市记忆的提案。

  孙云珍介绍,东营市1983年建市,距今已有36年历史。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建市初期的第一批建筑已经不多了。中心城市区城市建筑凝结着东营的历史,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岁月沧桑。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建筑、特色街道和小区,具有独特性、不可复制性和不可再生性,往往成为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历史写照。保护这些历史建筑就是维护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能够延续城市文脉,在城市的历史和现实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站在这些特色历史建筑前,能够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每一条独特风貌的街道,每一处留存历史事件的建筑,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是打动市民的心灵的鼓点。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大拆大建成为一种常态,建市前后形成的一些特色城市建筑拆除了,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保留标志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的,或是反映城市历史变迁的单体建筑,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变得尤为重要。

  为了将城市特色建筑更好的保留下来,孙云珍建议:主管部门组织一次专题调查,摸清建市前后形成的建筑情况,为下一步搞好特色建筑保护规划提供依据;制定实施保护城市历史建筑的地方法规,将保留城市记忆纳入法制轨道;严格审查新建建筑规划设计,使其高度、外形、颜色等技术要求与左邻右舍的建筑相匹配。结合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搞好每一个片区的详规、每一条街道的风貌乃至每一栋单体建筑的外观设计,做到新旧建筑相互协调、交相辉映,体现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