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2020年度春灌正式拉开序幕

2020-01-15 15:4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孙光辉

  近日,市属大型灌区之一的王庄灌区启动实施冬蓄春灌,正式拉开了东营市2020年度春季农业引水灌溉的序幕。

  长期以来,东营市河口区、利津县部分渠系末端区域因地处引水下游,农田灌溉用水比较困难。为提高引黄灌溉效率,切实解决部分片区引水难问题,市水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周密准备,多措并举,启动东营市2020年度春季农业引水工作。

  实施错峰引水、冬蓄春灌,提前为下游供水。经积极与黄河河务部门协调,王庄灌区自2020年1月10日至2月8日,可以连续为河口区引供水30天,预计引水3000万立方米。在该时段供水,天气寒冷,蒸发量小,输水损耗低,不但能提高供水效率,还能使下游储水的水质得到保障。

  充分发挥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功效,加大引水灌溉力度。利津县汀罗镇地处输水渠系末端,由于渠道淤积严重,输水损耗大,供水能力严重不足。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实施了王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共衬砌渠道25公里,新建、维修各类建筑物78座。目前,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并投产使用。按照计划,将在冬蓄春灌工作中向汀罗镇输水600万立方米,计划灌溉农田4万亩。

  强化调度管理,保障供水效率和供水安全。为顺利完成冬蓄春灌引供水任务,王庄灌区抽调骨干力量,加强引供水一线人员配备,重点调度各个基层闸站,克服恶劣天气影响,认真做好沿途各个出水口的堵漏及安全巡查工作,切实保障输水效率。通过巧引、抢引黄河水,打响2020年引黄灌溉第一枪,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