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营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丨成绩和精彩是奋斗出来的

2020-01-16 15:0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葛铸聪 李红佳 王俊杰 刘冬辉 张振 郑靖靖

  刚刚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全面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和省八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东营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一年来,东营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较好基础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产品检测。

  成效之一

  明确“5+2+2”产业体系路径。编制印发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区域布局、产业链条延伸方向,明确近阶段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邀请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94名高水平专家,组建了化工、橡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6大产业发展智库。根据产业发展和工作需求,聘请6家国内外专业研究机构或咨询机构作为我市重点产业的机构智库,组织开展了产业专家智库研讨对接活动,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根据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实施高端高质项目,着力构建“5+2+2”产业体系。

  成效之二

  石化产业转型向着“一区、一片、多点迈进”。突出抓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和方向,加快构建“一区、一片、多点”发展格局,有序推进地炼产能整合转移,促进化工产业向高端迈进。“一区”,是指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的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一片”,是指以中国化工、中能源为主的广饶石化产业片区;“多点”,是指利华益等多家获批化工重点监控点的企业。2019年,威联化学PX项目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储备转规划的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市形成炼化一体化格局打开了通道。利华益环氧丙烷联产苯乙烯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正在推进新加坡首化集团化工新材料、日本三菱工程塑料和中国化工、中国振华、中国能源等一批央企国企高端合作项目。

  成效之三

  橡胶轮胎产业整合重组。去年,华盛橡胶、永盛橡胶以及市外的浙江物产、双星轮胎等企业通过控股式兼并、出资购买式、租赁经营式、托管经营式等方式与我市其他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强弱融合,一些橡胶轮胎产业品牌在被重新打造,一些新的运营模式在生发。根据相关计划,东营市将集中培育5家左右有影响力的大型行业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橡胶材料和配件企业。

  成效之四

  新材料产业“冒尖儿”。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东营市新的产业动能生发点。过去的一年,东营市充分发挥山东国瓷等龙头企业作用,规划建设了功能陶瓷材料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5G产业园,加快实施5G用关键材料、高端电磁线等项目。去年12月7日,经过多方前期的努力,“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为东营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增加了一枚重重的“筹码”。

  成效之五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游客人数翻了一番。围绕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东营市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初步打响了“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游客人数翻了一番。2015年10月东营市全面启动创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今年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一则公告,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榜上有名,成功创建为5A级景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