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强强联合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1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韩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31日讯(记者 陈丽伟 通讯员 韩鹏)为贯彻落实好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及东营区委、区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东营市自然资源局东营分局快速响应,主动联合东营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有关责任

  制定《应对野生动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成立东营区应对野生动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疫情防范责任人。同时购买相应的防护用品,确保巡查人员防护安全。

  坚持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全区一盘棋”

  一是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9个巡查监测小组和1个督导检查小组,每天出动车辆10辆,人员20余人次,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野生动物栖息地、鸟类迁飞通道或聚集区等场所进行巡回监测,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的异常情况,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现场控制。

  二是由东营市自然资源局东营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和农村局、区畜牧局、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成立5个巡查组,每天出动车辆5辆,人员15余人次,对石大农贸市场等20余家农贸市场和集市进行每日巡查,全面禁止    各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全面管控野生动物交易

  对黄河三角洲动物乐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众展示展演单位实施关停处理,对东营市鲲鹏进出口有限公司实施限制人员入内处理,并由各巡查监测小组定期督导野生动物隔离、清洁、消毒、监测检疫和疫病防范工作,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养护人员防护措施;暂停农贸市场、网络销售和餐馆饭店等野生动物经营、交易行为;禁止野生动物猎捕,严厉惩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对非法销售、购买、运输、携带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蔓延途径,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

  在各大集市、农贸市场、野生动物驯繁和经营利用场所粘贴有关通知、公告,广泛宣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政策,严格禁止各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倡导不杀害、不买卖、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加强应急值守

  将疫情防控纳入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有关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确保全面完成上级部署的疫情防控任务。

  下一步东营市自然资源局东营分局将会同东营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按照上级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继续加大对辖区范围内的森林乐园、龙居生态林场、东营河、广利河等重点监测区域和其他路域、水系等场所进行野生动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调查监测和巡护,切实维护好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