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河口区河口街道网格中心在行动

2020-02-03 20:14:36 来源:  作者: 李梦雨 王玉燕 宋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3日讯(记者 李梦雨 通讯员 王玉燕 宋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口区河口街道将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上。网格队伍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中坚力量,作为社会治理最敏感的触角,坚持走在抗“疫”战争的最前沿和第一线!

5fb7c3a215df088672623ca433ae09d0.png

  疫情防控网格在前沿
  1月22日,接到疫情任务后,在河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口街道网格中心王玉燕主任的带领下,网格中心快速反应,进入战斗。为了河口街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网格中心立即决定全体工作人员及全体网格员取消休假,投入“战斗”。1月27日,第一次摸排基本完成,共摸排32701户,涉及武汉在册人员98人,已回82人,未回16人,同时安排网格员对居家隔离人员每日2次定时随访。

12ab3b2681dddbfdc8bfe28e0ad325f9.jpg

  机制畅通力量下沉
  建立疫情处置工作机制,以科级干部牵头,带领分管站所力量全部下沉村居、社区、企业,形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指挥调度体系,在村居社区企业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发动居委会、物业、老党员、志愿者等加入抗疫队伍,使网格团队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f65445c8636aefba7b82a939a15ddcc0.png

  精准研判,连夜制定台账
  随着疫情的发展,正月初三晚十点,街道召开紧急会议,对疫情及时进行预测和研究,决定进行第二次地毯式摸排,将摸排登记范围扩大至“有东营市外暴露史的人员”。因时间紧、任务重,河口街道网格中心主任王玉燕和副主任李白璐连夜制定了符合河口街道实际情况的摸排登记表,主要包括《河口街道市外流入人员汇总》、《河口街道湖北省流入人员统计台账》、《河口街道涉湖北省近期不返乡人员统计台账》、《河口街道其他省市流入人员统计台账(不含湖北省)》、《河口街道其他省市近期不返乡人员统计台账(不含湖北)》、《河口街道外地流入人员本日新增统计台账》,同时编制《电话摸排随访手册》、《填表说明》。只要有人住、能联系上的,决不漏掉一家一户,为第二天的摸排工作提供更好地指导。

2b08e9bf9ee4176634cc7d6c5fd806c2.png

  成立专班做好风险研判
  随着疫情的蔓延,摸排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为更加准确及时、高效高质完成摸排工作,河口街道迅速从其他站所协调人员,一个由9人组成的河口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社会随访组专班成立,主要负责河口街道14个社区和22个农村的信息汇总,以网格为基础,村居为单位,摸排疫区人员往来情况,做好信息摸排汇总上报。实行专班人员定点联系沟通、区级报表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沟通及时。

6a93f3ea2d14030194823847db991060.png

  网格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网格中心每日做好重点人员疫情风险研判,形成个案说明,每天制作工作简报,及时总结社会随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部署社会随访及网格化服务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网格中心还指导网格员做好防护宣传、科普宣教、健康提示、信息采集、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事件上报流转、网格日志、典型事件等网格化工作正常推进,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整理完善相关档案。网格员要协助各村居要做好所有疫情期间上报资料、档案的整理汇总工作,形成完善的社会随访组疫情防控档案。
  截止到2月2日下午4点,河口街道第二次摸排工作基本完成,共摸排40023户,其中涉及湖北省247人,湖北省、东营市以外的共计1925户。
  随着疫情的发展,网格中心及信息专班人员不计个人得失,汇总数据、上报专班、分析研判、提交领导、反馈信息、落实情况、电话跟踪、数据整理,早布局、晚总计……
  他们发动一切资源,电话、走访、平台系统,每一条人员信息都经过数次核实,他们抱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心态,誓把摸排工作做到极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