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离家出走三余载 东营爱心接力助团圆

2020-02-20 10:35: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艺霏 蔡凯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20日讯(记者 王艺霏 通讯员 蔡凯丽)“你们的恩情重于泰山,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千言万语无法表达……”19日下午6点27分,东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齐兵微信收到了一位名叫张刚(化名)的湖南人发来的感谢留言。就在一个小时前,正在广东打工的张刚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时刻,一家人从飞机场接回了离家出走三年多的儿子。

  2019年12月的一天,马小丫在东营区淄博路上偶遇一名衣衫褴褛、鞋不盖脚且身背超大旅行包的男孩。由于常年热心公益,马小丫对需要帮助的人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她主动上前询问,得知男孩名叫张明(化名),1999年出生于湖南武冈,来东营是为了看一个cosplay的会展活动,现在已身无分文。于是,马小丫先带他去附近一家酒店洗澡后为其购置了新衣、新鞋等衣物,并耐心询问其下一步打算。张明说自己曾去多家餐厅求职未果,被推荐去格桑花开餐馆试一试。巧的是,马小丫正是格桑花开素食餐厅的负责人。就这样,张明在格桑花开素食餐厅住下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不仅食宿免费,还有爱心顾客以及员工的多次捐赠,并拿到了5000多块钱的生活补贴,这让这个不善言辞的大男孩脸上时常露出笑容。
  17日上午,马小丫突然发现住在宿舍里的张明不辞而别,便向齐兵求助,希望通过媒体找到张明。多路寻找并前往火车站问询未果后报警。在18日清晨,派出所民警在淄博路与云门山路交叉路口巡逻时发现了露宿于小公园的张明。经身份证查证,发现张明已离家出走三年多。于是民警迅速联系到了张明的叔叔,经反复证明后,联系到了张明父母。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张明远在广州的父母无法买到前来山东的任何车票,在大家多方联系下,19日上午9点45分收到了机场人员消息:“下午1点30分会有去往广州的航班,你们坐不坐?”齐兵随即联系张明父母,告知已经准备为张明购买前往广州的机票,下午5点前飞机会降落在白云机场。
  为了保证孩子一路安全,大家将张明专程送往机场后还向机场民警进行了专门交待,马小丫还不忘给他留下1000元路费。为给第一次坐飞机的张明留下好的体验,机场部门为他协调到了靠窗座位。“放心吧,孩子已经安全登机了!” 下午1点30分,马小丫收到机场民警发来的信息后松了一口气。
  “现在疫情没有结束,谁也不知道下一班飞机能是啥时候,这是我们能为孩子找到最安全、最快捷的回家团圆之路了。”齐兵看着微信里孩子的照片感慨地说。

  19日下午5点多,张明重新见到了阔别三年、间隔1100多天的父母。机场,相拥而泣。“马姐姐,我平安到家了。这一路我一直在回想您和餐厅其他人对我的关心和教育……”在父母陪伴下,张明拨通了马小丫的电话。
  “太谢谢你们了!”视频那头的父母泪流满面,“我以后再也不打他了,只要他好好待在我们身边就行……”据了解,那年正上高中的张明因为经常玩手机被父亲打骂训斥,二人发生争吵后,一气之下张明离家出走。只是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三年多。三年多来,张明徒步走过新疆、河南等多个省份,辗转来到了东营,“一路上我遇见过很多好心人,但是马姐姐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fenglisha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