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变化 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2020-02-24 10:54:43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东营市在更科学、更规范、更高效、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市企业在各方支持下陆续复工复产,项目相继开工,往日熟悉的场景逐渐回归。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2月22日17:00,全市正常生产经营工商企业13346家,上岗职工253290人。其中,“四上企业”18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2家。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危机”面前,我市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5条政策意见、解决企业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5条措施等,并及时成立由251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的市级服务队下沉基层。这些政策举措,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这些天,一支89人组成的“特殊队伍”进驻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他们就是市直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服务队。轻车简装,带着诸多政策和“红利”,他们直抵基层“疫”线,帮社区办起了大事。从事信息化智能化工程的山东华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原本计划在春节期间接几个大订单,但疫情突来,工作不得不临时中断。虽然企业负责人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但每日必须支出的水电、房租和人员工资为企业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得知情况,工作队队长直接赶赴企业,短短十几分钟交谈,先后送上了“房租减免”“餐食补贴”等一系列优惠“大礼包”,这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部分工人返岗仍面临一些难题。2月20日中午,一辆从河口区前往济南市济阳县曲堤镇的包车出发了,他们将为河口区达维石油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复工人员返岗提供运输任务。出发前,集好运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代海龙一直叮嘱司机路上一定要做好防护,落实好消毒通风措施,注意行车安全。河口区交通运输局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返岗难题,探索实施“点对点、家到厂”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这一次发车也标志着此项服务的正式运行。连日来,他们已先后到润博化工、中海化工等20多家企业走访对接,及时掌握企业复工返岗运输需求,全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广饶县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打通堵点、突破难点,以更有力的举措帮企业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广饶县人社局畅通申报渠道,简化服务流程,以最快的速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稳岗政策的红利。目前,已经为金宇轮胎、信义制动等13家单位5674人申报了稳岗补贴1823557元。“特殊时期,我们倡导‘网上办’,企业只需要登录市人社局网站提报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以申报补贴。”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稳岗补贴政策的推出,为企业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也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形势的稳定。

  面对中小企业疫情期间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也在紧急“输血”。垦利区远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种植技术开发为主的小微企业,疫情突来,流动资金紧张、市场销售受阻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如期复工复产。了解情况后,垦利农商银行立即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当场签约受理了贷款事宜,为了确保资金早投放、企业早受益,他们当天就将资料归档并向山东农担提交了电子申报材料。疫情期间,他们已为15户企业主办理“鲁担惠农贷”935万元,为18户种植养殖户办理贷款共计540万元。
  运输车辆正常通行及重点物资运输通畅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最近,到利华益集团运输成品油的中油高森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司机王海成就体验到了高效率通行。“以前得在高速出口书面填写来源地、目的地、个人接触史等30多项信息,没个十几分钟办不完,现在只需2分钟就能下高速了。”王海成说。利津县针对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大型物流公司车辆大量集中通行卡口的情况,研发了“车辆信息录入快速通行系统”程序。2月18日,这一程序正式在东吕高速利津北出口检查站应用。目前,利津县各规模以上企业所用车辆及物流公司车辆已完成车辆信息登记推送工作,正逐步在各卡口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