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小英战“疫”日记:待雀鸟欢鸣樱花盛开 我们平安归来

2020-03-05 17:13: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康秀芹

  索小英,东营市第5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2月20日出发驰援湖北。近段时间,她也写下了这段时间以来的战“疫”日记。
  2020年3月1日星期日阴
  进入医院好几天也算是熟门熟路,对于患者和工作系统都比较熟悉了,已经很有本家大夫的感觉了。
  武汉的大夫很友好,交流主要是说武汉普通话,挺好听的。并未因为是疫区,科室气氛就很压抑,还是轻松愉快的。工作之余聊聊天,聊聊各自的家乡,聊聊患者的情况,非常愉快。

  晚上,在网络上看到一个报道,一名援鄂的护士因为穿着防护服出汗过多导致了严重低钾血症。原来只知道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出汗多是一定的,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危险。大家互相嘱咐一定好好吃饭,不要喝纯净水,注意休息,争取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平安而归。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阴有小雨
  今天我的班次是在办公室,不进隔离病房,职责就是完成舱内不能完成的工作,比如下医嘱、给进去查房的同事当“活病历”,如果查房中需要了解患者的化验结果、CT图像、医嘱情况等,直接微信呼叫,我就告诉舱内的大夫。目前我们病区住院患者大约80人,虽说以普通型患者居多,但也有很多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病的老年人,进展为重症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因此要密切观察患者症状,及时筛查相关指标,精准施策,尽量减少重症或危重症的发生。“零时差”沟通,团结一致,密切合作的工作方式,很好地保证了我们的医疗质量。

  正在看患者CT的时候,武汉三院的大夫说:“赶紧看一下王医生的CT!”我立马调出来查看,“挺好的呀!”他说:“这是坐那个位置的大夫,这两天咳嗽”,他指了指靠窗边第二个座位说。办公室里的人立马都围了过来,这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啊!因为这个办公室目前是7楼、9楼、10楼共用。“怎么样?怎么样?”大家都非常急切,我们又调出片子仔细看了一遍——确实没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如果他确诊了,我们岂不都是密切接触者?我们是来援助武汉的,如果还没投入工作就被隔离了,那也太憋屈了!这时,我突然对“疫区”的概念有了更深体会——确实得“防火防盗防同事”啊!我们天天在河边走,必须得不湿鞋!“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真不是嘴上说说的,必须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下班时坐在班车上,我看到路边的花都开了,因为车开得比较快,所以照片没拍好。记得有一首抗疫的歌里唱的是:“待雀鸟欢鸣,樱花盛开,你平安归来。”我们努力工作,等待樱花盛开,等待雀鸟欢鸣……

 (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康秀芹 整理)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