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宁继东:17年后重返防疫一线 责任担当稳市场

2020-03-05 17:20: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5日讯(记者 唐梦琳)2003年,他是防治“非典”先进个人。17年过去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依旧坚守防疫一线,带领执法大队全体18名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他就是东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队长宁继东。
  舍弃亲人团聚火速返岗工作
  庚子年的春节一如往昔,宁继东买好了回陕西老家的车票。自2000年来东营参加工作以来,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距离上次相见已是一年前。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回家之路。

  若有战,召必回。宁继东果断退掉车票,暂别对双亲的思念,他说:“这一次,虽然岗位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作为‘过来人’,经历过生死,没有什么可怕的,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就应该站出来担当作为”。铮铮铁骨,这是市场监管人的精神所在。
  敢为人先做抗“疫”稽查的带头人
  部署早、行动快、成效实。宁继东严格按照局领导的安排部署,结合执法大队实际,召开防控会议,成立一个综合组、三个检查组,合理分工,迅速行动,严查严打,带领执法人员检查口罩等防疫用品销售,确保市场供应,查处投诉举报,稳定市场秩序,严查商品质量,保障群众利益。

  “疫情开始时,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蔬菜、水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产品、防疫药品有没有涨价,质量怎么样。”宁继东主动分析研判,从农贸市场、药品和消毒防护用品经营使用单位、商超入手,每天不间断带领执法人员严查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肉类检验检疫情况,严管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是否明码标价,口罩、药品等防疫用品进货渠道和产品质量,向经营户讲解、宣传疫情期间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督促改正违法行为。疫情发展以来共检查农贸市场107家次,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82家次,商超35家次,有力维护了市场稳定。
  无惧风险,不断强化案件查办。疫情期间,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成了稀缺货,这也给不法商贩有了可乘之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他和执法人员认真研究违法特点,寻找规律,针对网络、实体店等不同销售模式采取不同查处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2月1日,宁继东带领执法人员查处一起朋友圈售卖“三无”消毒酒精案件时,冒着近零下十度严寒,通过深入排查,多方走访,最终在一处偏僻仓库内发现线索,由于案情复杂、涉案物品数量较多,他和执法人员逐个清点、详细登记,徒手将查扣的3500余斤消毒酒精搬至执法车辆,涉案物品运回仓库时已是夜里10点,这才察觉到饥肠辘辘,双手双脚已累的失去知觉。
  在查处销售假冒口罩案件时,他逐条整理线索,深挖上游,连续多日不间断摸排盯靠,多次主动联系公安部门,通过车牌号码查询可疑车辆行驶轨迹,分析车主居住地,徒步在嫌疑人居住小区排查,实地查看经营门店和仓库。2月11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锁定了违法当事人,一批假冒口罩也当场扣押,避免流入市场。
  目前,宁继东带领大队已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起,没收假冒和“三无”口罩4000余只,“三无”酒精3500余斤,有效打击了假冒伪劣防护用品违法经营行为,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
  无怨无悔坚守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队员们需要休息,我是党员,是带头人,要做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疫情工作以来,宁继东舍小家顾大家,安排大队其他同志轮休,缓解连续奋战的压力和疲惫,自己却坚守岗位34天无休。
  面对投诉举报量剧增的现实,宁继东带领执法人员迅速行动,积极高效处理,24小时内及时查处回复。疫情发展以来,已查处群众投诉举报76起,他常说:“换位思考一下,就能理解群众的心情了,我们必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我买了假的口罩,这个店是个黑心店,你们快快来处理一下。”举报人怀疑买到假口罩,当场与经营户发生冲突。宁继东立即带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看到有多名群众围观聚集。依靠多年的经验,他意识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好可能会引起聚集性或者上访事件。经过冷经分析,他果断采取措施,疏散聚集群众,协调举报人退货并查扣了违法经营的口罩。
  在疫情面前,宁继东用坚毅和付出,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