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者的春天最美丽之城乡网格员篇

2020-03-08 09:56:58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今年春天不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充满了战斗的色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义无反顾地成为战士,冲上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
  一批批白衣天使毅然驰援湖北,一组组公安干警坚守检查一线,一个个城乡网格员用脚板织密社区防控网,一队队企业复工“服务员”疫情防控紧紧抓在手、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使命和担当在一线展现,思想和境界在战斗中升华,他们以战斗者的姿态拥抱春天!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一个个城乡网格员
  用脚板
  织密社区网格防控网
  用身躯
  担负起信息采集这份重担
  他们是“千里眼”“顺风耳”
  他们是“贴心人”“好帮手”
  他们用踏踏实实的步伐
  走在抗“疫”路上

  网格姐姐变身“消毒员”
  守护一方平安
  李莹莹

  “老余,这是《外来人员信息登记表》,你注意给来店里的客人做好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庞老板,这是咱镇上发放的《病毒防疫注意事项》,你仔细看看。你家今天刚开门营业,我先帮你店里消毒,以后你自己也注意每天消毒。” 2月5日清晨,东营区牛庄镇文化路上,一位身穿网格紫马甲的年轻身影正背着电动喷雾器对道路两旁的垃圾桶、店铺门口、农贸市场、路面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遇到开门营业的店铺,她便放下手中的喷雾器,上前登记核查店铺情况,发放宣传册和登记表。

  “在镇上的大型消毒车定期对全镇消毒的基础上,我们网格员每天还会为自己管辖的区域进行消毒,同时随时关注商铺开业和人员流动情况,劝说不必要开业的商家延迟开业。”牛庄镇文化路网格员李莹莹告诉我们。据了解,自1月22日牛庄镇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镇44名网格员迅速投身到工作中,对镇域内村居、商户、企业和工地等进行逐一走访摸底,详细了解并登记情况,摸排结束后是新一轮的电话访问。“过年期间有没有计划去外地,在外地的什么时候计划返程,在家过年的有没有访友,通过什么交通工具出行,家中亲友的出行情况……”李莹莹所负责的牛庄镇文化路区域共110余户商铺,询问、登记、劝返,一个个问题问下来,一点点信息记录到本子上,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二,李莹莹做的最多的就是打电话和记录。“有一天我打了130个电话,所有的商户打完一圈,都不想再继续说话了,哈哈哈哈,感觉‘嘴瓢’了。”

  “我负责网格里的群众经常在微信上联系我,谁家缺东西需要帮忙采购,谁家的老人自己在家需要送饭,哪家商铺开门需要消毒,发现外来人员需要上报……自从全镇病毒防疫战打响以来,我从来没有比此刻更加感受到自己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李莹莹笑着说,“有时候在外面久了,家里孩子和老人就打电话问我啥时候回去。我孩子常问我,现在叔叔阿姨们都在家呆着,为什么妈妈总是在外面,我就跟我孩子说,妈妈是网格员,穿上这件网格员的马甲,就和超人穿上他的披风一样,要保护好大家,这就是责任。”

  单程2公里的文化路,巡查、消毒、走访,李莹莹每天往返于这条街上,用自己的脚步印证着基层工作人员的初心,看着背着喷雾器的小小身影渐行渐远,她背后“小网格,大服务”六个字印在眼中,越来越闪耀……

  他们6小时,我12小时就行!
  不能让居民找不到我!
  孙建红

  “不用给我排班,他们6个小时,我12个小时就行。”利津县凤凰城街道颐德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社区专职网格员孙建红主动要求不参与排班。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是颐德花园700户、2000多名居民的家长,是颐德花园小区的一家之主,我就得当家,不能让居民有事找不到,必须坚持12小时不离岗。”平时居民眼里通情达理的孙建红,一下子倔强起来,从年初二开始,孙建红每天坚守在劝返点至少12小时,不分亲疏远近,外来走亲访友车辆一律不准进入,连日来劝返车辆100辆以上,劝返外来人员100余人。

  “孙主任,我家亲戚在小区门口,都是利津的,能不能让进来?”居民正在和孙建红积极沟通,想让她通融一下。孙建红给出的答案是外来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并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进一步宣传。刚开始居民还有些不理解,后来也慢慢体会到了孙建红的良苦用心,居民们纷纷为孙建红送水果、送饭、送口罩、送感冒药来表达自己的谢意。

  孙建红和同事进行地毯式摸排,每日追踪体温和身体状况成为孙建红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你有什么需要尽管和我们说,虽然14天挺久,但为了咱们大家的安全坚持下。”每天孙建红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采购物资并送到居民家门口。

  疫情期间既要站好每一班岗,也要保障居民的生活正常运转。为了不占用白天站岗时间,孙建红将日常巡逻时间提前到每日早上5点,巡逻发现卫生不达标或者需要维修的地方及时反馈给物业,并将事件上报到东营网格通APP。到了晚上还要对当天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做成美篇。不管多晚多累,她都会坚持每天写一篇美篇,把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出去,鼓舞人心,让居民们都放心。在孙建红的号召下,很多爱心居民纷纷加入防疫防控队伍,孙建红将居民分成“流动劝导员”和“志愿服务队”。流动劝导员对小区内三人以上群聚、出门不带口罩的居民进行劝导宣传,志愿服务队负责公共场所消毒和执勤工作。

  每天十五六个小时工作,虽然让她感到疲惫;每天面临来来往往的人群,也让她有些担心。但是得到居民的认可,一句句“辛苦了”“有你我真放心”等发自肺腑的感激,让她倍感欣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她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疫情定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春天里的歌声,唱响逆行号角
  新户镇农村专职网格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数据”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利器,每天的数据统计、数据筛查、数据核查,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作为大数据中的“神经末梢”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农村专职网格员们,用脚板织密全镇网格防控网,用小小的身躯,担负起信息采集员这份重担!
  每日人员随访摸排、信息采集、信息整理、信息核查、信息上报,成为了网格员们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手持个人终端、一个口罩、一支笔、一本网格日志,这就是他们抗击疫情的武器。
  国歌响起,我们逆向前行!
  “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角响起的时刻,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农村专职网格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脚板踏响国歌的旋律,逆向前行!
  “军魂”的亮剑

  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专职网格员纪乘鹏,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大年三十,正在家里忙活的他接到了工作电话。疫情当前,他需要立刻协助摸排全镇在武汉就读大学生以及近期从武汉返回人员的信息。一边是刚刚团聚的一家人,一边是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他果断放弃了春节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连年夜饭都是“饺子+鼠标”的搭配。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的左眼因劳累过度起了血块,每天滴着眼药水坚持工作。
  干好本职工作 践行初心和使命

  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网格员付坤,中共预备党员。他忙碌的身影从未停歇!跟随着村主职干部走访网格内高龄老人,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他边听,边详细的记录着他们的情况;走访完高龄老人,他又接着走访网格内的贫困家庭,看看他们家里生活状况,问问他们的身体近况,给他们讲一讲防疫知识;眼看已经过了午饭点,他又跑到劝导点,查看、统计登记簿上的登记情况……
  守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平安
  “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舍小家,为大家,农村专职网格员们用点点滴滴的感人画面筑起网格中“新的长城”!
  “爸爸,我好想你!”

  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北李村网格员王善刚,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丈夫,因家庭突遭变故,致其妻子无法生活自理,他将妻子和3岁的女儿托付给母亲照看。而自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防疫期间,由于其女儿连续几日没有看到他,趁奶奶给妈妈喂药的时候偷偷溜出看望正在岗位上的爸爸,当女儿喊出“爸爸,我好想你!”时,他忍着自己的泪水,帮着女儿整理了下口罩。
  一双脚的节奏,千万双脚的响应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当一人唱响国歌,千万人的响应!农村专职网格员们用自己辛勤的付出,激发广大网格群众抗击疫情的昂扬斗志!
  特殊的“军功章”

  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镜湖社区网格员杨林,一个柔弱的女子,每天守着一个不是很大的社区,挨家挨户的做人员随访摸排,上上下下的楼梯上,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每天4万多步的运动量,一个个的点赞,就是属于她的“军功章”。人员随访、摸排、登记统计、防疫宣传……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中,始终都会有一个默默付出的身影。
  日常人员随访摸排过程中,还要不断进行防疫知识、防疫政策宣传,同步进行着日常巡查的事件上报工作。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网格内的大街小巷。风雪中,他们逆向前行,脚板下的节奏就是唱响的国歌旋律——“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难忘的生日
  等春来,我们好好拥抱!
  刘冰心

  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天气雨夹雪。今天是正月二十一,是我值守的第二十一天。

  今天的值守像往常一样,严谨;今天的随访像往常一样,尽心;今天的摸排像往常一样,“面面俱到”,可是,今天又有点小小的特别,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其实本来都已经忘记了,可是早上餐桌上那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分明是老妈的手艺啊。上午在天亿阳光小区值守到12点多,换班的人到了,我坐下准备吃饭,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浏览一下信息,看到老妈发过来的一段视频:4岁的儿子淘气地拱在沙发垫子里对着镜头大喊:“妈妈,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看着视频,吃着已经有些冷掉的饭,心里酸酸的。听老妈说,儿子昨天就一直念叨着要给我唱生日歌,可是努力等着等着,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我还没回家,熬不住了睡着了,早上起床我已经上班走了,于是才要录段视频唱给我听。看着儿子的面庞,我突然发现我好像好多天都没有好好地抱抱他了,我依稀记得2019年12月在连续一个月的加班、年终总结完成后,我答应他一定会陪他一个完整的假期,可惜,我没能实现自己的诺言。

  然而,没能实现诺言的又何止我一个人,振兴社区的战友同事们,她们都是妈妈、准妈妈,她们都在抗击疫情的岗位坚守着,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奋斗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们不是战士,却有着和战士一样的情怀;我们不是英雄,但我们会像英雄一样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请记得,有很多普通人,在一步一步,努力把生活拽回到轨道上,我们都希望生活回归正常,哪怕我们已经身处困境中,但是也会努力改变能改变的,解决能解决的。请记住,那些发光的瞬间,和每一个为此拼搏的“渺小个体”。请相信,世界和我们,充满爱。等春来,我们好好拥抱!

  一对“夫妻档”网格员
  冲在为民服务第一线
  孙学强、高小秀

  “戴好口罩,注意卫生。”“你也是。”1月28日清早,在广饶街道明月小区南区门口,网格员孙学强和高小秀在上岗前互相鼓励叮嘱着对方。他们俩是广饶街道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对“夫妻档”,尽管两人的网格相邻,但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夫妻俩各自坚守阵地,工作一天也难见上一次面。

  为尽快获取准确信息,网格员需要挨家挨户地开展“地毯式”排查。接到任务后,孙学强和高小秀立即投身到人员信息摸排中来。孙学强所属的广饶街道商业社区第十网格有313户居民,高小秀则负责第九网格的242户,他们到居民家中详细询问、了解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再加上宣传、发放相关材料,往往一天要来回跑上好几趟。不走访的时候,两人还时刻关注着手机里的“网格微信群”。特殊时期居民们的精神都高度紧张,对任何与疫情相关的信息都格外敏感。他们一边回复居民们的问题,一边搜集官方信息发布到群里,安抚居民情绪,防止产生恐慌,一整天的时间被工作塞得满满当当。

  高小秀心细,每天会电话叮嘱孙学强好几次,让他注意安全。“说实话,肯定会担心’中招’,但是当我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这些情绪就都忘了。”孙学强说,“街道网格中心为我们发放了口罩、护目镜,还就卫生消毒等知识进行了培训,我们拿到宣传科普材料也第一时间学习记忆,让我们在为居民讲解的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

  自大年初三起,各小区开始设置登记点,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网格员也加入到了值班队伍中来。一天晚上,孙学强在小区门口为一名身穿交警制服的人员登记、量体温,“他把登记表递回来的时候向我说了一句‘辛苦了’,我忙问他是否也是加班回来,他说‘我在高速路口检查呢’。”这样一句同样来自于一线人员的问候让孙学强感动又感慨,“他们才是真正直面外来人员的人,和他们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

  夫妻俩挺在一线,让今年的春节格外的“冷清”,好在家人理解和支持。“我今年没回娘家,孩子给公婆带,他们说让我们俩该上班就上班,家里的一切都不用担心,真的特别感谢他们。”高小秀说。“今天出门的时候,孩子对我们说‘爸爸妈妈去上班,我在家听奶奶话。’三岁的孩子也懂点事了,就是听老人说我们走了之后,一直在找爸爸妈妈,觉得有些伤感。”孙学强说,“我理解的网格工作就是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份工作,就绝对不能逃避,冲在为民服务的一线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疫情霾”里的“一米阳光”
  挺身“逆行” 为居民吃下“定心丸”
  郭真

  郭真是胜宏社区惠安小区的一名网格员,在最危难,最关键的时刻,她挺身“逆行”,毅然决然地当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
  用电话拉起“防控线”。大年初三她就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每天捧着自己的“宝典”——居民信息登记本,逐个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外出,身体有无不适,对有恐慌心理的居民,她耐心开导,为居民吃下“定心丸”。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本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平均一天要打100余个电话,忙的连水都顾不上喝,她说:“只要居民安全了,我做的就都值得了。”

  用步伐撑开“防控伞”。对于那些不接电话和信息不全的居民,她就走访入户排查,虽然是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但是在惠安小区里还是能每天看到她穿梭的身影。两万步、三万步……她的微信运动步数在好友排行里面遥遥领先。

  用爱心筑牢“防控墙”。“刘大爷,您外出时要戴口罩呀,非常时期自我防护要做好。”知道刘大爷买不到口罩后,她二话不说把自己新买的口罩送给了老人。在电话排查涉外人员时,有一位在家隔离的居民没有温度计,郭真就去卫生所买了5个,以防其他居民还有需要。她的爱心铸成了居民的强有力后盾。

  用行动打赢“防疫战”。郭真虽然是网格员,但是在这个特殊时刻,她由“一员变多员”。她是“宣传员”,用各种形式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让居民深入了解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她是“守门员”,用多种方法排除外来人员,阻止疫情输入,让小区保持零疫情;她是“信息员”,及时掌握、上报动态信息,让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实在;她是“跑腿员”,在网格群和电话里都会告诉居民,有需要,随时联系她;她是“保障员”,自告奋勇每天中午值班,让防疫工作做到全时段、全覆盖开展。
  在寒冷的冬日里,在阴暗的“疫情霾”里,郭真就是照进居民心里的那“一米阳光”。她很平凡,但又充满了力量,有了她,惠安小区的疫情防控就多了一丝保障。

  最美“夫妻档”坚守岗位
  力保防控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蔡金龙、 张田芳

  “你好,新年快乐!麻烦车子停下,请问你来自哪里?”寒冷夜幕里,当大家在家举杯欢庆团圆之时,仙河镇执法中队负责人蔡金龙带领6名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在滨港路制药厂段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身份登记,全面掌握人员、车辆来源信息。

  自大年初三坚守岗位至今,为尽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与交警三中队、交管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仙河辖区车辆一一进行排查登记,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外来车辆一律劝反,力保防控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他们执法中队14人,分5 班倒,3人一组巡查5小时,确保防控工作24小时不间断。蔡金龙说:“夜间温度太低,所以多加了两件衣服,到明天早上8点,下一组工作人员来换班就可以回家休息了。”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觉得很值得,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义不容辞。

  张田芳是蔡金龙的爱人,也是卫东村“两委”成员兼网格员,从1月22日起,她就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展开了疫情防控宣传和入户摸排走访统计工作,每天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走访排查住户和商户40余户。夫妻俩只能晚上见面,3周岁的宝宝也只能托付给身体不是很好的奶奶照顾。张田芳说:“虽然也会想宝宝,但是相对于疫情来说,算不上啥,等疫情稳定了,我们的家园安全了,大家都安全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网格中的他们是基层的守护者
  他们用一个个结实的脚印、一句句由衷的话语
  守护了一方土地
  就像天上星
  点点闪烁
  不够明媚
  却依然闪耀着
  照亮整个夜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