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出台细则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0-04-29 16:29: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9日讯(记者 贾志远)近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了《东营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试行)》。

  细则明确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依法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根据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按照随机抽查相关业务标准开展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依法公开的监管工作机制。同一生产经营单位在一年内被抽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次数不超过2次。对于低风险检查对象,可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高风险检查对象和失信市场主体实施重点监督检查,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通过摇号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经确认锁定并选择抽取名单后即通过“双随机”监管平台派发至各对应的任务执行单位执行,同时自动在“双随机”监管平台发布抽查任务公告。结合实际,科学选择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每个检查对象不少于2名检查人员。抽查事项需要专家参与的,可根据实际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取或直接委派。

  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建立并完善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县(区)应急(安监)部门建立本级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实行动态维护。除依法依规不予公开的情形外,在抽查检查任务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监管平台,通过公示系统公示。依据有关规定,行政处罚情况在市人民政府官网、市应急管理局官网等网站进行公示。

  细则的出台标志着在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领域内的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了灰色寻租行为,保证了执法检查的公正公平。这不仅从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监管,也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