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季度经济运行|擘画蓝图定方向 厚积薄发立潮头

2020-05-04 14:53:38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是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翻开东营一季度沉甸甸的成绩单,倍觉振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总体开局良好,基本实现“开门红”。数字的背后,是东营改革攻坚的坚强决心,是市委、市政府擘画蓝图、谋划发展的成果体现。

/

  下好“先手棋”激活“满盘棋”。从对“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进行深入论证,到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处置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再到率先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谋划在先,以工作的主动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夯实了东营未来发展的根基。

  在园区、在工地、在车间、在田间……放眼东营大地,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活力——随着“十大改革攻坚”的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正牵引带动东营突破瓶颈、加快发展。

/

  纵横正有凌云笔。在市委主要领导的亲自擘画推动下,东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东营逻辑”,谱写着一座城市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功成不必在我,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擘画蓝图

  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擘画蓝图,需要境界与定力。

  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回望过去,东营正是靠一次次思想“破冰”引领一次次行动“突围”,不断跨入发展新境界。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次次擘画蓝图、一次次谋划发展、一次次破解难题,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确定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着力破解制约东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对重大工作及项目方案进行科学论证研究,是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

  去年12月下旬,我市召开多场“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大家齐聚一堂,献计出策,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明确了“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方案论证会召开后,各工作专班根据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梳理出了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在2月2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汇报,同志们以客观理性、务实谨慎的态度,就方案内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提出意见。经过讨论研究,决策更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

  4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召开务虚会。会上,部分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项目、政策、机制、措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每个发言都抓住所负责领域工作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富有真知灼见。

  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擘画蓝图,谋划论证的成效正体现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实践中。

  “非常之时”有“非常之策”,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

  东营能在战“疫”大考中表现突出,关键在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关键在于领导层和决策者的行之快、思之远、为之实。

/

  部署早、行动快,赢得了主动:

  1月20日,国务院和省政府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东营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每天开展会商研判,坚持抓早、抓主动。

  省“两会”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并多次打电话调度情况,提出明确要求。

  1月21日,东营市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紧急措施。

  1月23日,全省“两会”结束后第一天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全面展开工作。春节期间,集中精力抓疫情防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指挥,亲自督战。

  省里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东营迅速出台了暂停举办节庆活动、关闭公共活动场所等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

  ……

/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志、非常之魄、非常之举。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我市根据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立足我市疫情防控优势,超前谋划、及早行动,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处置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率先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复工复产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抢抓机遇谋划未来

  只有把谋划落实到发展上,才能体现谋划的价值;只有将发展规划与国家战略、政策紧紧结合,才能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

  随着5G普及应用,5G产业迎来新机遇。由市发展改革委谋划招引的昆宇5G通讯储能锂电池项目,在实现招商引资的同时,也实现了招才引智,将为东营引进一批研发团队和员工。该项目全部转产东营后,年销售额约25亿元,带动就业近1000人,增加税收1亿多元。这是我市推进“双招双引”的典型案例。

/

  越是面对困难风险,越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当下,疫情加速了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重塑,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新基建加快布局,为我市补齐短板、布局“四新”经济带来了重要契机。与此同时,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这都对各级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

  近年来,我市深入研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规划、措施,积累了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当前,我市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有了良好基础,航空航天、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同时,我市切实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抓住国际国内产业链重构机遇,聚焦产业链条关键节点,积极引进市外企业、项目,努力在新一轮产能、市场份额切割中占据主动。

/

  当前,我市正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和物流产业中长期规划、企业技术改造、新基建、现代服务业、城乡融合发展、教育卫生补短板等方面,再谋划一批新的项目,形成项目滚动接续的良好局面。

/

  宏伟目标指引前进方向,新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东营一往无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