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仲裁确认”运行两周年 东营走出社会治理创新路

2020-05-10 09:43: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0日讯(记者 李娜娜)“人民调解+仲裁确认”运行两年来,在东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东营市司法局与东营仲裁委员会合作签约,在全省率先建立“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新机制后,作为省内首个市级人民调解平台,市人民调解中心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市域社会治理东营品牌。

  “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是指经市人民调解中心调解签订的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协议可以通过仲裁程序确认其执行效力,进一步推进了人民调解效率与效果的有机统一,高效率、高质量解决民商事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建立后,东营仲裁委员会向市人民调解中心派驻优秀仲裁员,直接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一站式办理仲裁确认手续。

  近日,市人民调解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功调处一起非国有经济出租案件。经过市人民调解中心、东营仲裁委员会联合两次现场调解,4月17日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78名业主统一减免2020年2月和3月共2个月租金的45%。东营仲裁委员会在调解现场为双方办理了仲裁确认手续,保障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执行力效力。本案是“人民调解+仲裁确认”机制在疫情期间合力化解商事纠纷的典型案例,也是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实践。“本案的成功调解不仅为东营市非国有经济出租人解决租金纠纷提供了参考,也为丰富完善‘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积累了经验,促进了东营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市人民调解中心主任时冠华表示。

  随后,东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和友,副市长戚思宇也分别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市人民调解中心在新冠疫情期间成功调处的这起非国有经济出租案件情况汇报,并对做好下步工作作出了批示。田和友在批示中指出,此案调解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法律和社会效果。希望大家认真总结,进一步加强调解组织和力量建设,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戚思宇在批示中指出,工作很主动,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望总结经验,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东营市司法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部署要求,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整体布局,着力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多环节齐发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为提高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市域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做出新的积极贡献。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将围绕“走在前面、全面开创”的总体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探索实践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积极配合司法部门推行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引导当事人选择恰当方式化解纠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