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2020-05-21 14:25:5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

  5月20日上午,东营市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着眼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安排部署能源节约型城市建设和煤炭压减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主持会议,邀请省科学院生态所所长许崇庆参加会议。

/

  赵志远指出,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解决好东营经济社会发展与能源消耗、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是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破解能源制约瓶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把节能作为关系长远发展的硬任务,全面强化,紧抓在手,着力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

  赵志远要求,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推动煤炭消费压减,是市委“十大改革攻坚”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重替代”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能源消费综合产出效率,完成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一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5+2+2”产业,做好加减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炼化和轮胎企业整合,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构建低碳高效的产业体系。二要抓好高耗能企业节能改造。针对重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支持实施技术改造。组织开展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对照行业标杆,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改造方案,提升企业能效水平。三要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提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环节,抓好重点企业调峰生产,加快普及高热值燃煤,优化城乡供热取暖模式,坚决完成年度压煤任务。四要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搞好总体规划,积极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开发等绿色清洁能源,实施一批新能源重点项目,实现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和对能耗的绿色替代。五要强化公共节能管理。突出综合运输效率提升、公共机构节能优化、建筑节能管理等重点领域,通过能源配置精细化管理,先进节能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充分挖掘节能潜力。

  赵志远强调,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长期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大力改革创新,制定奖惩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王晓军要求,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建立调度督导机制,突出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动能源节约型城市建设有序推进、见到实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市发展改革委作了任务通报,有关县区、开发区和企业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会后,许崇庆作了专题辅导讲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