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张娜:多方联动聚焦家庭教育 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2020-05-23 08:28: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娜娜 通宁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3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娜娜 通讯员 宁欣)“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今年垦利区两会上,政协委员,东营市垦利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张娜建议,多方联动关注家庭教育,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按照“停课不停学”通知,疫情期间老师们在家里上起了网课。随之而来也暴露出很多家庭教育的问题。“老师不能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也不能观测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习惯。不少学生有着听课迟到、作业不交的现象,与家长们沟通也是见效甚微。”张娜向记者介绍,孩子所有的行为问题,都反映着父母的行为方式,每一个孩子身上的缺点和优点都可以从家长的身上找到痕迹。

  对此,张娜提出家庭教育需要多渠道,多方联动。例如:社区、工会、妇联和团委等部门,都相应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培训,相应开展“如何做合格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课程”等举措,帮助家长们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方法。从家庭入手建设精神文明,起到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的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推动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