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当“东营智造”牵手工业互联网,必定有精彩的故事

2020-06-15 10:15:18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哪座城市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发展力度更大,哪座城市就有可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当前,东营市正加快完善制定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功能体系,推进实施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有优势

  有专家指出,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

/

  东营市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产业突出,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东营产业集中度高,在石化、橡胶轮胎等优势产业领域,具备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潜力。”中国万达集团流程与信息化管理部总监吕英胜说。对此,山东小海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常旭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遵循城市的资源禀赋,立足优势主导产业,稳步推进,创新推进,打造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有优势。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既需要卡奥斯那样“顶天立地”的大平台,还需要“铺天盖地”的细分平台,即多个垂直领域的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在这方面,东营是有优势的、有潜力的。

  “2020年6月11日15时30分18秒,5号阀门关,车辆位于G3W德上高速……”近日,站在海科化工集团的“危品汇”危化物流可视平台前,记者可实时了解该平台管理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状态。“我们运用AI技术,对平台管理的近900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全面管理、数据分析,不仅降低了运输风险,而且掌握了海量行业数据,进一步服务客户、开拓市场。”常旭说。

  据了解,该平台向大型危化物流企业和数以万计的危化车队提供车队综合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集“智慧物流”“透明物流”“诚信物流”“安全物流”“多式联运”“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实现了良好综合效益。

/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有实力

  东营靠工业起家,靠工业发展,未来更要靠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跨越突破。实际上,近年来,东营市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打牢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

/

  发展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是基础。不久前,东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快部署建设5G基础网络,全方位推进5G融合应用。计划到2022年,东营将累计建设8766个基站,打造两个以上产业集聚区,将东营打造成为5G广泛引领的智慧城市。5G产业的加快发展,将有力助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

  今年3月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对智能化技改重点扶持,扶持系数高于其他改造项目;对智能化诊断,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予以资金扶持。一系列技术改造,将有力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专家指出,从技术体系结构上来看,工业互联网涉及诸多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

/

  去年以来,东营市谋划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围绕“5+2+2”产业体系,突出行业领军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车间等重点,抓好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东营市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加快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有魄力

/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以中国万达集团为例,自2018年启动天弘公司智能制造试点项目以来,已建成了具备全面感知、预测预警、优化协同、分析决策的智能制造数字工厂,实现“人机协作”效率最大化,比同规模企业用人减少40%以上。

/

  以“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而重塑产业生态,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东营逻辑”。

/

  近年来,东营市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初见成效,以诚成物流园、万达集团、海科化工、天弘化学、海科瑞林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通过加强企业内网改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集成创新应用,提升了行业或企业的研发、采购、制造、管理、物流、服务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能力。今年以来,培育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4个项目(企业)申报省产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奖补示范项目,东营诚成物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全国危险品物流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成功入选。

  在动能转换关键期,东营市决策层同样更加清醒认识到:

  如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那么对于始终对实业倾注热情、执着于工业制造的城市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面对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的新机遇,东营关于工业强市的思索和探求也变得清晰起来,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机遇,促进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在路上、在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