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扫黑除恶第一线|尹东全: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为群众筑起“安保墙”

2020-06-15 16:5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编者按: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响应,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无数人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将一群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及时抓获归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即日起,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将陆续推出系列采访报道,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东营扫黑除恶第一线|尹东全: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为群众筑起“安保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尹东全是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从警十八年,他始终奋战在刑事侦查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尹东全先后参与了吴某某、魏某某、马某某等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及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的侦破办理,有力推动了东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无畏源于正义

  据了解,在侦办吴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过程中,组织头目吴某某狡猾多疑,性格粗暴,并持有、私藏多支猎枪。为了对吴某某成功实施抓捕,尹东全与同事筹备了近八个月,从前期查证、抓捕审讯,到侦查移诉,专案组及所有参战人员都付出了非同寻常的艰辛并承受了巨大压力。抓捕时,专案组从吴某某住处缴获猎枪共8支。面对危险的犯罪分子,尹东全时刻保持沉着冷静,在抓捕过程中始终冲在前面,没有表现出丝毫畏惧。“事后有同事问过我,你跑得那么靠前,不怕他们手里有枪吗?我当时说,我们手里也有枪,正义怎么能在邪恶面前畏惧退缩呢。”

  采访过程中,尹东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站在受害者的角度上看问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他看来,如何给受害者一个交代,是他在工作时最重要的信念。2019年6月份,一名理发店女老板在半夜下班回家途中,被一名蒙面男子抢劫。由于大队人员少,各项任务繁重,尹东全多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找受害人了解情况,并调取分析周边视频监控,查找破案线索,最终到潍坊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赶到滨州成功追回被抢赃物。赃物追回时,受害人夫妇万分感谢,并坚持为尹东全送来了锦旗,临走时还一再叮嘱他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其实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听到群众这样实心实意的暖心话,瞬间感觉我们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家人是自己最坚实的后盾

  身为一名一线民警,尹东全几乎将自己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工作,留给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他的妻子经常开玩笑说,尹东全已经把家当成了宾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我的工作这么忙,家里的所有事就都压在了她身上,照顾孩子、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几乎都交给了妻子,感觉对她有很多亏欠。”尹东全告诉记者,有时两个人同时加班、执勤或出差时,就只能委托其他家长帮忙接送孩子,甚至把孩子放在同学家中食宿。而懂事的女儿也早已习惯了这种经常出现的突发状况,早早学会了独立。有段时间尹东全感冒,加班到深夜才回家,回到家就看到女儿睡前给自己留的字条。“爸爸记得喝药,暖瓶里有开水”。看到留言的那一瞬间,尹东全内心无比温暖。“家人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有了她们的支持,我才能心无旁骛地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一直冲锋在前。”

  尹东全回忆,有一次自己带队到三千里外的黑龙江某市,抓捕一名涉黑恶团伙骨干成员。因为嫌疑人昼伏夜出反侦查意识较强,尹东全跟其他同事连续四个夜晚在深夜循迹摸排嫌疑人确切落脚点,最后一晚更是在嫌疑人落脚点附近整整蹲守了一夜。尹东全回忆,当时的天气零下十余度,非常冷。为了不惊动嫌疑人,他们在车里不敢开车空调取暖,只能借用宾馆薄被和热宝驱寒,最终在凌晨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当前,扫黑除恶任务仍然很重,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松下来,要建立起打防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其发展蔓延趋势。”尹东全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