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 东营打造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强力引擎

2020-07-10 18:2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贾志远

  编者按: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3月31日上午,东营市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发出了改革攻坚的动员令,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改革攻坚不是口号,不是表态,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改革攻坚看东营》系列报道,本期报道我们走进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聚焦东营在科教领域改革攻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贾志远 东营报道

  “科研楼和发动机试验车间在5月下旬已经完成主体封顶,科研服务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两座新建的大楼拔地而起,这里,将推动和见证未来国家稀土催化行业发展的巨变。

  承载国家使命而来 四方共建既要有情怀又要有面包

  稀土,被誉为21世纪的工业黄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其中,仅机动车净化领域的市场需求就达千亿规模。但因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起步较晚,催化剂载体市场被国外长期全面垄断。稀土是新材料之母,要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就离不开稀土产业的支撑和“酵母”作用,拥有了稀土技术,才能占据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拥有新材料产业的主动权。

  为尽快打破国外的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解决我国在稀土催化领域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保障产业安全,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关键技术体系,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稀土催化研究院的建设迫在眉睫。

  “与国内其他科研机构相比,稀土催化研究院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产生是从上而下的。”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催化材料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院长沈美庆介绍,作为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从诞生之初就承载着国家使命。2018年10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备会成功召开。会议确定,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等10位院士和多位行业内著名专家共同组成。

  新材料产业是东营市委、市政府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布局发展的支柱产业。2019年8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落户。这座曾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的石油之城,今天又承担起了推动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

  作为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平台,研究院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有研稀土、潍柴动力、国瓷材料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东营市政府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供定制化办公、研发生产场所和多个方面的政策支持。高校、龙头企业、学术团队、政府四方合力,凝聚优势,共同推动研究院创新发展,开创了“大学+行业龙头+学术团队+政府”的新型运营模式,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在实现技术领域攻坚克难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与上下游领军企业对稀土催化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在打破国外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新型发展模式,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东营创新型城市建设。

  为前沿而生 创新实践赋能东营产业发展

  “我现在做的主要就三件事,平台建设、人才引进、课题研发,目前各项工作都在平稳推进。”沈美庆介绍,研究院建有两个功能区:在光谷未来城建设大数据基地,是稀土催化材料创新平台展示中心、计算机中心及信息数据中心,目前已建成启用;在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其中一期建设科技研发中心(包括科研楼、科研服务楼)和台架实验室,目前科研楼和发动机试验车间已完成主体封顶。

  “从前期项目洽谈到最终落地,研究院都得到了东营市委、市政府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沈美庆介绍,开发区相关部门一流的服务意识、高效的工作效率很好地诠释了“店小二精神”。“开发区工作人员带着资料到北京、天津、无锡、昆明等地找各个股东企业签字,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协助研究院及时办妥了工商注册手续。短短三个多月,完成了研究院数据中心基地的设计、装修和设备购置,完成了研究院研发基地项目规划、设计及招标,目前建设项目的进展比预期的要快了进一个月。”

  研究院落户东营后,东营市积极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产业创新高地。在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创新项目招引模式,摒弃“拼土地、拼政策”等传统招商模式,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稀土催化产业链下游项目,加强稀土催化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全力构建由稀土催化技术研发、基础材料生产到终端产品制造及应用、战略性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稀土催化材料产业集聚化、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将围绕资源与环境的国家战略需求,着力于稀土催化技术创新及高端应用,一期将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针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中存在的短板技术、卡脖子技术及空白技术,开展一系列联合攻关,实现国六突围、国七布局;二期主攻工业废气治理等固定源催化;三期主攻新能源催化。”沈美庆介绍,预计到2030年,稀土催化研究院将成为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创新引领地位的研究机构,扶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2-5家稀土催化剂关键材料企业,培育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群,力争成为国家级的行业技术检测中心。

  未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将面向国际稀土催化研究前沿,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关键材料企业,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建设国内一流的稀土催化产业技术转化示范基地,持续有效推动东营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协同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打造千亿级产业聚集区提供强大人才支持,促进东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也是东营市“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政府环境营造”发展模式的成功实践,实现了国家战略需求、高校成果转化、企业产品升级、政府产业培育的有效链接,形成了学术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平衡发展,走出了一条多方合力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