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总值增速“转正” 2020年上半年东营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2020-07-29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29日上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营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东营市实现生产总值1343.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2位。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市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东营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出台各类纾困政策,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回升向好势头明显。

  东营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秀辉介绍,在发展速度上东营主要表现为“四个好于”:一是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实现转正,增速分别好于全国、全省2.7和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好于全国4.5、10.9和7个百分点,好于全省3.3、6.5和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好于全省0.1个百分点;二是好于一季度。在一季度实现阶段性目标的基础上,上半年各项指标增速回升明显。生产总值好于一季度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好于一季度8.6、3.9和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5.8和5.4个百分点;三是好于去年同期。生产总值增速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列全省第3、第4、第8位,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2位、4位和2位;四是好于预期。二季度当季生产总值增长6.3%,高于工作目标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季增长10.9%,工业用电量增长17.6%,分别高于工作目标4.9和7.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当季增长9.3%,高于工作目标2.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当季增长1.1%,实现了二季度转正的工作目标。

  在发展质量看主要表现为“三个提升”:一是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催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7.7%,以医药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5%,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52.6%。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10.5%,32个行业中有22个同比下降,下降面68.8%;二是投资质量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均增长34.4%。民间投资增长4.9%,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四新”投资增长45.3%,高于全省27.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四新”投资占比40.5%,居全省第5位。“十强”产业投资增长20.4%,其中高端化工产业投资增长90.3%,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74.7%,现代高效农业投资增长159%;三是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新登记市场主体3.46万户,增长15.7%,其中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30户,增长130.8%;新登记私营企业1.51万户,增长76.2%。新增有进出口业绩企业101家,累计达到693家。实际使用外资2.2亿美元,增长26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