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谋发展 2020年东营这样开局!

2020-07-29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7月29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营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会上,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燕志强介绍说,今年以来,东营发展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同时也面临重大机遇。东营市委、市政府加强工作谋划,统筹调度推进,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全市经济在全省率先实现快速回升,特别是二季度顶住压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预定目标,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研判,及早谋划。去年下半年,东营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2020年的工作思路措施,在务虚会之后着手搭建专班,系统调研论证,明确了今年重点项目、重点任务,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今年初,主动研判形势,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在推动复工复产、千企技改、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等政策助力下,迅速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证了经济及早恢复。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年初制定项目建设攻坚方案,举行2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跟进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

  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围绕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六稳”“六保”政策,第一时间研究梳理,第一时间成立企业服务队,确保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例如,专项债项目谋划得早、谋划得准,申请专项债资金比较多,资金到位率比较高,申请了四批129亿专项债,走在全省前列;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方面,东营走在了全国前列。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10月份东营市就搭建工作专班,聘请国家宏观院、省宏观院等专业机构,共同编制黄河三角洲有关规划。积极做好向上争取汇报工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紧密对接,争取更多“东营元素”进入规划纲要中,沿黄高铁项目扎实向前推进;省政府召开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东营抓住机遇、建立机制,得到省里金融部门大力支持,扭转了连续27个月贷款负增长的被动局面。

  健全机制,强化调度。为抓好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市级层面成立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和工业运行、外经外贸和双招双引3个指挥部,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经济运行会商会议、GDP核算部门联席会议,建立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项指标监测制度,通过强化调度、精准施策对冲疫情等外部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搭建平台,聚集要素。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一产业一平台”,加快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稀土催化研究院、氧化铝纤维研究院、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产业集群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的实际,积极搭建人才平台,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积极招引专家团队、高校学生、技能工人等东营所需要的人才。通过人才政策措施集中发力,促使上半年就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强化激励,振奋士气。开展“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倡导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建立重点工作指挥平台,进行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指挥调度。广大党员干部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贡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想办法,推进落实更用心、更扎实,向上争取更积极、更主动,“双招双引”更积极、更重视,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