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 东营将建设202个“希望小屋”

2020-08-04 09:5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3日,东营市召开“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团市委副书记徐长青介绍了东营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相关情况。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是针对东营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建成“希望小屋”,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

  根据团省委2020年-2022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三年计划的部署要求,结合东营市实际和前期摸排情况,确定符合建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203名,拟建设“希望小屋”202个,计划用两年时间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其中,第一批试点建设“希望小屋”21个,2020年东营市拟建设“希望小屋”100个。在积极做好资金募集、宣传推介和建设验收的基础上,精准掌握、持续关注贫困家庭儿童情况,做好长期跟踪结对志愿服务工作,建管结合、压茬推进,高质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项目启动以来,东营团市委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力量,对东营市8-14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进行走访摸排,实地查看家庭环境和居住空间,了解房屋安全、房屋合法处置权、改造建设意愿等。明确县级团组织和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工作手册和执行标准的清单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面向青联、青企协、青志协和社会爱心人士等群体,广泛发动认筹小屋建设,积极发挥“青基会”“青益筹”“支付宝消费捐”等平台募资作用,提供资金保障。

  “希望小屋”项目是一项惠及儿童、惠及家庭、惠及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更需要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一步,东营团市委将统筹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扩大项目参与面和品牌影响力,提前谋划好志愿服务关爱“下半场”,努力把“希望小屋”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靓居工程”和民生项目,在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展现青春担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