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10个路口启用盲人过街语音提示音响

2020-08-05 09:37:59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闫雯雯

  “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现在是绿灯,请通行。”8月3日,东营市10处盲人过街提示音响装置正式安装完毕。不少市民也在过街的时候在人行道信号灯杆上发现了一个有语音提示的“小黑盒。”其实,这个会“说话”的小盒子叫盲人过街提示音响,除了有语音提醒外,还会发出“滴滴滴”的声音。这10处提示音响安装在了东三路、胶州路等行人较多的路口,用于盲人穿行十字路口时的声音提示,确保盲人过街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盲人过街提示音响装置采用工业级标准设计和生产,具有防水、防尘、抗静电干扰等特点,能够随人行信号灯变化实时改变语音。盲人过街语音提示器内置智能芯片,可以随人行信号灯变化实时播报语音,并伴随“嘀、嘀……”的提示声,告诉行人当前红绿灯显示什么颜色、是否可以通行。此外,语音提示器还可以根据不同时间段、路段的需求,控制提示语音音量大小。

  目前,在交通路口安装盲人过街提示音响装置已经是全国大中城市的普通做法,既可为盲人朋友提供出行方便,又有效宣传普及无障碍意识,提升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

  据介绍,经过实地考察,市残联选择了人、车流量大,且经常有盲人通行的10个路口安装该设备。这10处盲人过街提示音响分别位于东三路和沂河路交叉路口、东三路与运河路交叉路口、东三路与辽河路交叉路口、东三路与淮河路交叉路口、东三路与大渡河路交叉路口、胶州路与大渡河路交叉路口、胶州路与淮河路交叉路口、胶州路与黄河路交叉路口、胶州路与辽河路交叉路口、胶州路与运河路交叉路口。目前,这10个交叉路口每根红绿灯灯柱上均安装了朝向不同的2个盲人过街提示音响,每个路口共有8个音响,当绿灯亮起时,所在朝向的盲人过街提示音响就会发出语音,提醒盲人朋友通行。同时,盲人过街提示音响还可以帮助一些视力退化的老年人过马路。

  另据了解,后期市残联还将根据市民的反馈和意见再进行调整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