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东营区泵站改造调蓄池工程:8月底前将达到运行条件

2020-08-06 11:43:3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魏安栋

  日前,记者在东营区泵站改造调蓄池工程项目现场看到,一座庞大的调蓄池主体已宛然成型;挖掘机、桩机轰鸣作响,土方车装卸泥土来回穿梭;3座大型物料塔吊一刻不停……到处是一派井然有序、抢抓工期的火热场景。

  据了解,东营区泵站改造调蓄池工程位于五六干合排污水处理厂东南侧,计划投资7400万元,占地总面积为2.17万平方米,由雨污提升泵站、旋流沉砂池、调蓄池主体、储泥池、管理用房及除臭系统组成,其中主体结构长113米,宽59.6米,深6.5米,设计有效容积为3万立方米。调蓄池主体采用全地下设计方式,建成后绿化覆盖率达到72%。

  “东营区是咱们中心城‘两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的主战场,承担了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积水点改造、水系贯通、内涝小区应急排水等多项重点水务项目,建设任务重、实施规模大、治理范围广。”东营区两河水环境治理工作专班副主任许国明介绍时表示,为确保环保效益和汛期安全,让这项工程早一天发挥其对初小雨的调蓄功能,自4月下旬项目开工以来,在坚守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专班项目负责人组织设计、监理、检测等第三方监管力量全方位、全时段盯靠。市区专班聘请水利工程专家进行现场跟踪指导,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加大施工力量投入,歇人不歇马,工人四班倒,24小时不停工昼夜奋战,愣是把正常需一年的工期缩短到了4个月。目前,调蓄池及泵站主体已全部完成,8月底前将完成设备安装,达到运行条件。

  东营市中心城西城区域作为老油田工业基地,城市建成区初小雨水冲刷地面直排入河、农业尾水汇流入河等因素形成的面源污染一直是水环境治理的痛点,雨水调蓄池项目作为广利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措施。“该项目是水环境保护及防城市内涝的双赢项目,其环保效益尤为突出,是从‘雨污分流’升级至‘清污分流’的实质性措施。项目运行后,城中村截污片区及五六干合排截污片区两个区域30毫米以下的初小雨水,将通过管道收集到调蓄池中,再经过导污系统进入五六干合排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排放,不但解决了过去雨水直排入河带来的面源污染问题,也大大缓解了该区域城市内涝问题。”许国明介绍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施工单位还在工地建立起了九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市区工作专班党员也全面参加项目部主题党日活动,为项目保质保量完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