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走进黄河口,他说——“黄河入海处,必有大文章”

2020-08-12 12:00:1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晓琳 徐金磊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来东营了。8月10日—11日,莫言从家乡潍坊高密专程驱车而来,走进东营历史博物馆、孙子文化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胜利油田科技馆等标志性景点,细细了解东营的湿地文化、孙子文化、石油文化。

  这是莫言时隔30多年后第二次来到东营,也是他首次走进黄河入海口。站在黄河岸边,他为东营写下“行走黄河,心怀天下”的寄语,感慨“黄河入海处,必有大文章”。

/

  时隔30多年再来东营:

  循着黄河历史文化而来

  8月10日下午,莫言一行从潍坊高密驱车来到东营,此行是为深入了解东营的人文环境、历史文化,为下步写作计划积累素材。

  众所周知,高密是莫言的老家。这个在地图上距离东营210多公里的县级市,是莫言成名作《红高粱》中“高密东北乡”的背景地,如今也因为莫言和他的作品声名鹊起。最近几个月,莫言一直生活在高密,新书《晚熟的人》7月31日刚刚出版面世,他正好借这次东营之行“出来走走看看”——他简单透露,上一次来东营还是1988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当时东营刚刚建市几年。时隔30多年,这里的城市面貌早已焕然一新。

/

  8月11日上午,莫言走进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

  在广饶县,莫言在孙子文化园、东营历史博物馆、孙武祠停留了一个下午。他仔细观看保存在东营历史博物馆有关孙武身份的墓志碑铭拓片,现场观看齐笔制作过程。在位于东城的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他询问黄河流路变迁情况、吕剧团发展现状,并用手机拍了很多资料照片。

  ◎相关链接

  东营的城市文化名片

  黄河在这里入海,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革命圣火在这里点燃,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以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成就了绚烂多姿的大美东营。它们不仅是这座城市的血脉、生命和灵魂,更为东营“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一目标定位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莫言在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详细了解湿地文化。

  首次观揽河海交汇:

  “这里会成为世界级旅游景点”

  8月11日上午,莫言第一次走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正值八月,黄河口芳草茵茵,满目的芦苇远远望去碧波荡漾,一派天高水阔的湿地景象。

/

  或许,对于作家来说,故乡情结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站在观景台上,莫言指着远处的芦苇说:“高密老百姓都叫它们‘苇子’。”莫言对黄河口湿地的鸟类表现出浓厚兴趣:“高密老家没有这么多野生鸟类。”“东方白鹳的鸟巢为啥在电线杆上?”“观鸟的最佳季节在几月份?”……听到黄河口生态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黄河口有368种鸟类,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他说:“在这里呆两年,就能认识很多珍稀鸟类了。”

  临近正午,莫言体验了黄河口去年新引入的直升机观揽河海交汇项目,当他从空中俯瞰壮美的红地毯、潮汐树、月湖、大雁放飞区、湿地修复区时,直升机机长庞云龙留意到,原本戴着墨镜的莫言不自觉地摘了下来。

  返程时,莫言站在“黄河入海口”地标石拍照留念,他得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目前是国家5A级景区,并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被明确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莫言说:“格局很大,这里会成为世界级旅游景点。”“黄河入海处,必有大文章。”

/

  ◎相关链接

  湿地之城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正在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保护万里黄河最后一站的生态之美。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逐渐改善趋好,以东方白鹳、黑嘴鸥等为指示性物种的鸟类种类、数量均大幅度增加,目前,保护区内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68种;植物种类由1995年的393种增加到现在的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3种,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之一;昆虫调查鉴定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记录。东方白鹳更是在今年六月首次在东营“安家产子”,由“候鸟”变“留鸟”,东营生态之美让“挑剔”的鸟儿与人类和谐共生。2020年1月,保护区被授予“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荣誉称号。

  品尝黄河口特色美食:

  “利津水煎包跟高密炉包一样好吃”

  河海交汇处,气候宜人,万物生长,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美丽东营,勤劳的东营人因地制宜,也造就了属于东营的美味。此次东营之行,莫言特意品尝了黄河口特色美食。

  利津水煎包、香煎黄河口刀鱼、黄河口笨鸡泡饼、清炖河滩羊肉、黄河口虾酱窝头、醋焖黄河口大鲤鱼、黄河口鲜鱼汤……黄河口厨师以最高水平奉上了精心制作的美食,希望让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品尝到正宗、地道的“东营特色”。

  在品尝完利津水煎包后,莫言风趣地说:“东营的水煎包跟高密炉包一样好吃!”赞叹之余满是对家乡美食的幸福回味。现场的潍坊老乡介绍,高密炉包是莫言家乡一种常见面食,做法工艺与利津水煎包如出一辙,它没有昂贵的配料,不需复杂的工序,却是印在很多高密人记忆深处的独特味道。

  ◎相关链接

  特色美食香飘黄河口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质量强农、品牌兴农”发展战略,对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稻米、利津水煎包、黄河口白莲藕、海参等品牌进行定位和规划,为“黄河口”优质农产品发展谋求广阔市场。目前全市拥有涉农产品注册商标1800余件,560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

  其中,利津水煎包制作技艺作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呈金黄,酥而不硬,陷多皮薄,香而不腻,老少皆宜,堪称面食佳品。黄河口大米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具有弹韧不粘、气味甘醇清香等特点;黄河口大闸蟹颜色鲜明,蟹肉质细腻,鲜嫩微甜;黄河口白莲藕藕体洁白、细致、清脆,藕粒细腻、甜润、爽口,适宜鲜食、炒食。

/

  莫言为黄河口题词,还特别为《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的读者写下寄语。

  与东营读者面对面:

  “文坛巨匠原来也是一位亲切老者”

  多元文化交织汇聚的东营,既有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也有着古老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政府着力引导下,这里正成为一座书香之城、文化之城,书店、校园、图书馆、文化馆到处活跃着“爱书人”的身影,而其中也有众多莫言的忠实读者。

  市民刘新华收藏了十几本莫言作品,几年之前,他曾托朋友在深圳书展上获得几本盖有莫言印章的作品,得知这次莫言来东营,他专程从垦利老家赶回东城,实现了在藏书上凑齐莫言签名的心愿。当刘新华拿出盖有印章的藏书时,莫言为东营读者的这份庄重、认真惊讶;刘新华拿出一枚收藏的微型木制提油机送给他,这份小小的礼物又让莫言感受到东营读者的热情和深情厚谊。

/

  莫言还耐心为东营的多位读者写下寄语,称呼小读者为“小友”,特别为《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的小读者写下:“祝东营的少年茁壮成长”。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离开时,他为黄河口写下赠言:“行走黄河,心怀天下。”

/

  一位读者告诉记者,在跟莫言短短半小时的接触过程中,莫言让他觉得“淡然、亲切、处变不惊”,“文坛巨匠,原来也是这么一位亲切的老者。”

  ◎莫言简介

  莫言,本名管谟业,1955年2月出生于潍坊市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大栏平安村,童年时在家乡小学读书,后因文革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1976年加入解放军,历任班长、保密员、图书管理员、教员、干事等职。1981年开始创作生涯。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1997年脱离军界,转至地方报社《检察日报》工作,并为报社的影视部撰写连续剧剧本。2011年,凭借《蛙》获得茅盾文学奖。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首位中国籍作家获此荣誉。2019年,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迄今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等,中短篇小说集《透明的红萝卜》《爆炸》等。另有《莫言文集》五卷。2020年7月31日,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晚熟的人》,根植乡土,聆听四面风雨,塑造典型,挪借八方音容,用十二个故事讲述获诺奖后的里里外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