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税务局:税收“智”助营商环境优上“加”优

2020-08-20 11:18:38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杨晓冰 郭学照 张明立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紧盯流程更简、时间更短、体验更好的目标,借智能科技创新之力,推出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便利“套餐”。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将依申请办理事项精简为6项;深入推行电子税务局“一表集成”功能,新办纳税人一次登录即可完成填报确认;实现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20%。在2020年东营市政府组织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活动中,荣获“环境打造先进集体”称号。

  把稳提升“方向盘”,为环境打造“加力”

  在山东省政府组织的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显示,东营纳税服务表现亮眼,多项关键指标都取得进步,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东营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可以说是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山东中明会计师事务所的李艳介绍道,“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投资的积极性,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其健康发展对促进东营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意义重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稳住市场主体、保障就业民生的关键一环。”

  2020年,东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纳税人“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问题,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发布持续深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2条配套措施,建立市、县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着力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7月30日,东营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税务部门将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4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13条31项具体任务。结合东营本地特色,创新部署“千名干部联万企创一流营商环境”、涉税服务专业机构沟通会、评价指标现状调查等5项专题活动,为推动东营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推动转型“强引擎”,为简政放权“加劲”

  2020年,东营税务部门对准纳税人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以开展“制度创新年”为抓手,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为手段,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减少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的近距离接触,又能最大限度地服务纳税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成为税务部门必须直面的问题。东营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丰富拓展全流程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将“一次办好”事项从线下向线上升级,实现232个涉税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减少纳税人到厅环节102项,“非接触式”办税率攀升至93%,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

  “以往办理代理申报,我们必须逐户登录电子税务局、逐张填写纳税申报表、逐个税种保存申报,现在一次登录即可为所有企业一键申报,之前我们加班五六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半天就搞定了。”广饶仁和正信财税代理有限公司会计吕红喜欣喜地说。今年以来,东营税务部门率先在全省试点应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批量申报平台,企业内部核算时间大幅缩短,人工成本下降50%,代理申报用时压缩80%,代理申报效率和涉税服务监管质效实现“双增”。

  激活智慧“动力源”,为服务企业“加油”

  在东营市云门山路智慧办税厅,东营双宇智能工程有限公司会计林姗姗熟练地在一台自助办税终端上领取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全程不到1分钟。“这里就是一个‘智能办税服务厅’,离我家不到5分钟的路程,逛个街顺便就把业务办了,真是非常方便!”

  让林会计赞不绝口的“智能办税服务厅”,是东营税务部门打造的智慧办税场所之一,也是其自助办税服务体系中的核心主体。“科技范儿”十足,是东营纳税服务可圈可点的地方,今年以来,东营税务部门创新打造“纳税服务智慧中心”,指挥调度全市纳税服务资源,建立起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以179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税终端为重点,以银行、邮政、4S店等社会化办税点为辅助的“8分钟办税圈”,成功将办税窗口搬到了纳税人的家门口,实现了纳税服务由“分散”向“集中”的转变,纳税人办税时间压缩80%以上。

  2020年,东营税务部门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公布了4类25项101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创新推出打造全市城区“8分钟”办税圈、开展主动式智能服务、实现远程办税辅导、搭建线上维权中心等便民服务举措,积极构建“大服务”格局,创响“动赢税务·春风惠民”行动品牌,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为打造集约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了“东营样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