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杨迪迪:用爱的教育 教和美与共的班级

2020-09-14 19:4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东营报道

  杨迪迪,2016年8月入职东营市实验中学,担任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她执教以来关爱学生,勤学乐教,对工作充满激情,热忱向上,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人格。”,杨迪迪也由此认为作为学生引路人的班主任的人格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最直接、最具体、最深刻的影响。因此,她对工作充满激情,终保持初出茅庐时的工作状态;对学生付出爱心,包容一切孩子和孩子的一切;对管理不断创新,让工作不再单调重复枯燥乏味;让生活紧跟时尚,紧跟时代的脉搏而永葆热血年轻;让沟通无处不在,拉近与学生以及家长们心灵的距离;对教育不断反思,不断挖掘自己成长的潜力。

  言传身教,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从教4年,杨迪迪在课堂上富有激情,注重引导,着力培养学生语文兴趣,坚持自律自强,率先垂范,以修养谈吐引领学生,以真心真情打动学生,以爱心耐心感化学生。重视学生良好习惯培养,与学生教学相长,与同事互学互促,以爱岗敬业为本分,把努力工作当使命

  “杨三岁!杨三岁!”学生们常常这样喊杨迪迪,因为在他们眼中,他们是“同类”,这样的称呼却表现出杨迪迪与学生之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我们班有部宝典,它帮我们记录了一路走来的点滴与美好!这部宝典就是我们班的——循环日记。”这本循环日记是杨迪迪班级里的8个小组的组内成员分工协作,一天一位一周一循环,轮流进行原创,丰富日记的内容。在这本日记中,可以写今天自己的心情,也可以写班级中丰富多样的活动,还可以写让印象深刻,感慨良多的人或事。学生们用眼睛发现身边的美好——自己的美、同学老师朋友的美、班集体的美、社会中的美,用“我手,写我心写我口”记录下成长路途中的美好风景!

  在新学期开学前,杨迪迪都会精心用心为学生、老师准备“小惊喜”——也许是一人一个大大的拥抱、一人一支香甜的雪糕,或是一人一张国风日历,一人一个新年红包,或一人一封饱含叮咛与深情地书信,或一人一张她亲自拍摄并亲笔书写励志话语的明信片。杨迪迪把“照亮学生心灵的德育”工作融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不仅可以寓教于乐,还可以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让优秀的精神品质引领美丽人生。

  春风化雨总有时,脚踏实地育芳菲,杨迪迪先后获东营市实验中学“优秀教师”、 东营市实验中学“优秀班主任”、 “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东营市实验中学“巾帼建功标兵”、 “优秀共产党员”、 “功勋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东营市实验中学“第十一届德育优质课”二等奖。

  杨迪迪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引领班级学生,言传身教,让学生在爱的教育中不断成长,成长为阳光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学生,让整个班级成为和美与共的班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