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文化馆:在这里, 纵览黄河千年

2020-09-25 15:0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编者按: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24日,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走进东营,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东营报道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东营黄河文化馆,纵览黄河的千年历史底蕴,探寻黄河的前世今生。

  黄河文化馆造型独特,借助中国传统礼器——鼎的造型,与周围建筑共同诠释“天圆地方”“革故鼎新”等文化内涵。整个建筑面积20351平方米,展陈面积10928平方米,包含了8个主题展厅。场馆展陈紧扣黄河文化这一主题,采用现代化的声光调控技术,再现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

  壶口瀑布的咆哮磅礴,敦煌莫高窟的神秘繁复、黄河入海口的壮观瑰丽......主题展以“大河奔流”为统领,包括“中华母亲河”“魅力黄河口”两个板块,以自然的黄河为主线,从源头走起,经过主要流经的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区,自然风光、物产资源、民俗风情一览无余。

  “在这里可以身临其境,有许多‘高科技的’手段可以零距离了解黄河,让我感受颇深。”鲁网记者张佳伟说。在“四季如歌”展厅,就能观察到整体采用国内较大的LED屏和三折幕技术,配上优美音乐,辅以上空三色变幻的十几万根光纤灯,展示了黄河入海口一年四季的景色变换,以及河海交汇的壮阔场景。

  据悉,黄河文化馆已经成为全流域黄河文化和东营市情的展示窗口,自2018年5月29日开馆以来接待观众已突破24万人次,成功创建为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9月获评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20年1月获评山东省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成为东营对外宣传重要窗口和靓丽文化名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