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啦!东营已有三百多项重点高频民生事项实现“掌上办、掌上查”

2020-10-10 09:33:5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晓琳

  只需轻点手指,不必走出家门,公积金提取、社保缴费等一系列民生事项便能“掌上办理”。今年以来,东营市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多点开花,迄今已有300多项重点高频民生事项实现“掌上办、掌上查”。

  10月7日,记者从市流程再造专班获悉,东营市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再添一项新功能——住房公积金提取、查询等17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与“爱山东”APP和“东营掌上通”成功对接,市民足不出户便能网上办理相关业务。打开“东营掌上通”微信小程序,通过“身份证+手机号码”的注册、实名认证后,市民王女士在“我要办理”页面申请了“购买一手房提取公积金”,在短短几分钟之内,系统自动完成审核,公积金一次性到账,直接省去了过去需要到便民服务大厅“跑腿”的时间。

  市流程再造专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接入“爱山东”APP和“东营掌上通”的公积金办理事项包括市级缴存职工购买一手房提取、购买二手房提取、偿还公积金购房贷款提取、租房提取等9项提取业务、5项查询服务,以及油田干部职工的3项查询服务。通过下载、注册“爱山东”APP或微信搜索“东营掌上通”小程序,在热门搜索中点击相关栏目即可实现掌上办理,几分钟内便能完成受理流程。目前,油田干部职工的公积金提取等服务事项正在跟胜利油田公共事业部对接,10月中旬也有望实现提取“掌上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给企业、群众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目前,在全省统一移动政务服务总入口“爱山东”APP,东营市已实现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东营掌上通”微信小程序则重点接入了其中一些高频民生服务事项。通过“我要查询”功能,市民可一键查询个人社保、医保、工资、车辆违章信息甚至实时天气、政府公告等;通过“我要预约”功能,可预约东营市科技馆、市民安全体验馆参观名额,在市内各大医院进行挂号;通过“我要缴费”功能,可完成职工个人社保费缴纳等业务;通过“我要办事”功能,可完成社保卡激活、挂失、注销甚至教育报名、图书借阅。企业则可通过场景式服务享受到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办事等服务,还可根据企业相关信息精准查询惠企政策、办事指南等。

  服务事项“网上办”,遇到缺项“容缺办”,不用出门“掌上办”。自全面打响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以来,东营市打通数据“壁垒”、突破“门槛”限制,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精简手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