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统农业遇上新技术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着力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20-10-13 14:30:53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前不久,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的STS项目,在盐分含量9‰以上的原土上开展了西红柿、西瓜、甜瓜、黄瓜、酿酒葡萄、猕猴桃试验,其中高盐栽培西红柿较低盐栽培的西红柿相比果实中7个指标均提高,如蛋白质提高97%,维生素C提高44%,柠檬酸提高130%……

  让传统农业插上“高科技”翅膀,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不仅对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增产和农业增效,而且对东营市推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现农村经济向集约体系化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捷报频传,好事连连,先后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前不久又获批创建2020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搭建创新平台 引领传统农业高效发展

  示范区积极整合各类优势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了一批科研基地,聚集国内高端科研人才,使之成为农业科研成果的“孵化器”、农技推广的“样板园”,带动了传统农业高效发展。

  目前,山东省水稻所在示范区建设“省黄河流域生态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青岛创新示范中心建设“黄河三角洲卫星数据应用研究院”。目前高校院所在示范区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达到6个,其中4个已上报省科技厅备案。

  依托创新平台,示范区“结出”了累累果实: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牵头建设中科院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2020年1月获中科院批复,东营基地作为3个功能模块之一,承担着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建设任务;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东营耐盐作物研究大数据中心项目被列为中国农科院“十四五”规划项目第一位。示范区不断升级国字号院所分支机构,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建设100个长期监测样地,开展了甜高粱、田菁等不同作物养分利用试验,购置了氮磷钾分析等实验室仪器设备。

  同时,示范区与鲁东大学合作共建盐碱地生态治理与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基地,目前已完成签约;中国农科院东营基地与东营技师学院合作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深化科研合作 催生传统农业新业态

  传统农业要摆脱小农经济模式的藩篱,走向体系化发展之路,必须深化科技合作,加大新技术研发应用,促使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发展。

  立足盐碱地这一最大实际,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聚焦种子这个源头,把种业作为盐碱地农业发展的核心突破,扎实推进关键技术研发,积极培育和推广耐盐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加大种业创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培育的中科发5号、中科发928水稻新品种进行300亩引种试验;原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刘春明所长自主研发的中紫系列1-4号高营养水稻在东营基地种植100亩,进行适应性试验。

  不断创新栽培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系统内部要素的积极性,为此,示范区深入推进正大(东营)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项目,运用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2BDH-11型同步施肥旱直播机示范推广水稻旱直播技术,示范面积2.34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43.1%,此技术不需要育秧、拔秧、运秧、插秧等种植环节,更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与水直播相比,每亩节水200立方米,节约20%用水量,节约成本150元以上。东营思田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实施STS项目,在盐分含量9‰以上的原土上开展了西红柿、西瓜、甜瓜、黄瓜、酿酒葡萄、猕猴桃试验,其中高盐栽培西红柿较低盐栽培的西红柿相比果实中7个指标均提高,如蛋白质提高97%,维生素C提高44%,柠檬酸提高130%,产品供不应求,接下来将种植10亩,打造盐碱地西红柿产业基地,加快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高效农业开发模式。

  培育主导产业 实现传统农业提档升级

  市委、市政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为示范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示范区将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大虾、生猪主导产业,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农业园区,推动农业提档升级。

  做强大虾产业,高标准规模化建设,打造海洋强市新亮点——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3800亩鱼塘智能化改造已完成,安装光伏阵列管桩5万根,太阳能板支架安装完成80%,高压外线基础已完成,220千伏升压站基础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配电综合楼主体封顶及主控楼主体施工;牧渔归陆上海洋牧场,1.4万平生态育场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生态育场外立面装饰装修;阔海1000吨海水鱼虾智慧养殖项目一期已建成,产出成虾10吨,育苗1.5亿尾,正在进行生物实验室建设;正大一万吨大虾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已确定施工队伍,正在进行围墙施工。

  做强生猪产业,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畜禽养殖产业发展水平——正大生猪养殖项目,62000头育肥场20栋标准化生猪育肥车间基础已完成;洗消中心已建成,烘干设备安装完成;18万吨饲料加工项目,车间主体已完成;5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

  通过农业示范区近年来的发展,我们看到,“美丽农场、幸福家园、文旅小镇、科技园区”正在一步步由规划变成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