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技改项目271个 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稳步进行中

2020-10-15 18:03: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15日,东营市第二批技改项目扶持举行签约仪式,会上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振波对目前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情况作出了介绍。

  今年以来,按照东营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的部署要求,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把技术改造作为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和环保安全本质水平提升抓技改,扎实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制造业技改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据东营市工信局调度,1-9月份,东营市工业在建技改项目271个,同比增加227个,总投资197.9亿元;完成投资54.8亿元,同比增加39.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12个,完成投资41.3亿元,占比75.4%。

  4月份签约的第一批技改扶持项目48个,总投资23.2亿元,扶持资金1.1亿元,财政资金撬动比为1:21。目前,48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6亿元,7个项目已完工投产。

  今年技术改造项目主要有一下特点,一是突出精准扶持,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改工作,出台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决策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支持企业技改。在项目扶持上,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重点引领,瞄准环保安全项目、高端项目、智能制造项目,改“大水漫灌”为“重点精准”扶持、差异化扶持;二是注重正面导向,优先扶持节能环保、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对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和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及未完成整改的企业项目不予扶持;三是注重方式创新,因企制宜、因项目制宜地采用直接奖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担保贷款4种扶持方式,实行闭环管理,引导企业实施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技术改造。目前,第一批48个扶持项目已下达财政资金7078万元,充分发挥了引领撬动作用;第二批扶持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申报、评审和公示,项目申报总数和扶持个数较第一批分别增长46%、50%,引领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二是突出安全环保,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大环保安全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强化试点示范引领,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提升企业安全环保整体水平。实施环保安全技术改造项目72个,总投资21.6亿元,完成投资8.1亿元,分别占在建技术改造项目的26.6%、10.9%、14.8%。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3个,5000万元-1亿元的项目7个,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62个。金宇轮胎的COACH系列环保节能巴士轮胎产品获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利华益维远化学创建为国家绿色工厂,东营港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

  三是突出产品提质,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围绕“5+2+2”产业体系,编制石化、橡胶、石油装备等重点产业图谱,引导企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实施技术改造,完善产业链条。实施高端化工、海洋装备等31个项目,总投资82.8亿元,推动炼化企业“减油增化”、装备企业向海洋发展。推进产品提质技改项目34个,总投资24.6亿元,进一步增强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实施工艺升级技改项目43个,总投资16.2亿元,提高产业装备水平。

  四是突出智能制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把智能化技改作为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主攻方向和推进企业安全管理、生产效率提升、节能减排等环节的关键举措,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产业智能制造水平逐步提高,1-9月份共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9个,总投资6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6.4亿元,完成投资2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8%。

  下一步东营市工信局工作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对在建项目,特别是前两批扶持项目,要重点推进,加快项目实施步伐,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尽快投产达效。对拟建项目,开展摸排,着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尽快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各项统筹、组织、调度工作,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做好技改纳统工作,做到应统尽统、能统尽统。项目推进要素保障部门要共担主体责任,继续抓好与企业的对接,在项目开工建设并纳统后,及时将首批资金拨付企业,同时向上争取项目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等指标,解决重点技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产融互动服务,相关部门联合向银行、基金推介项目资金需求,争取资金支持。各县区、市属开发区也要进一步梳理项目纳统情况,努力提升技术改造投资增幅。做好项目谋划储备。重点围绕“5+2+2”产业,在固链强链、延链补链、智能改造、绿色制造、环保节能、安全提升等方面,加强政策宣讲,谋划储备一批明年和“十四五”大项目好项目,为申请专项资金扶持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