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式的技术改造升级 来看看工业技改中的东营广饶

2020-10-15 18: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15日,东营市第二批技改项目扶持举行了签约仪式,会上,广饶县副县长周淼对广饶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情况和下一步打算作出了汇报。

  今年以来,广饶县高度重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将实施“易审批、零增地、高水平”的技改项目作为突围路径,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脱胎换骨式”的技术改造升级,先后推荐总投资18.3亿元的21个项目纳入市级扶持范围,本次签约仪式涉及广饶县总投资13.4亿元的16个项目。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扶持政策,年初县财政安排6000万元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专项预算资金,加快制定广饶县技改扶持政策,全力推动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县级负责同志服务推进责任制,开辟工业技改项目投资审批绿色通道,用好定期会商、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有效机制,全力做好企业审批手续办理指导,为项目推进创造一流环境。特别是对于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做到应批尽批、随报随批,今年以来共备案了计划总投资34.8亿元的70个技改项目。

  聚焦高端化工、橡胶轮胎两大优势产业,大力支持企业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智能改造、链条延伸、提档升级等方面,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改造,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开展安全绿色改造。针对化工行业高危险、高消耗、高污染环节,改造提升化工企业监测报警、自动控制及保护装置等安全设施,提高企业安全环保水平。重点推动齐成石化基于高质量发展管理模式智慧企业、正和集团120万吨延迟焦化VOCs改造治理等总投资17亿元的39个化工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推动橡胶轮胎产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实施关键生产环节“机器换人”,推进生产线和生产系统改造工程,开展应用信息技术全流程改造提升,逐步实施车间级、工厂级智能化改造。重点推动赛轮轮胎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华盛橡胶半钢子午胎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提升等总投资9.4亿元的12个高端化智能化项目建设。

  探索建立技改项目储备库,实行“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推进机制,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引导县内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技术改造。对于纳入全市扶持范围的21个水平高、投资大、质效优的技改项目,逐项盯靠、定期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制约难题,助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加大技改项目纳统力度,及时准确完善在建项目入库资料,确保应统尽统、拉升投资增幅。

  下一步,广饶县将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强化政策支撑、紧盯项目建设、加大督导力度,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业领域动能转换,为东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