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从石油行业转行生态农业——苟水民的筑梦人生

2020-10-19 09:30:4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敏

  东营,这座黄河尾闾的城市,曾引以为傲的名片便是石油,“磕头机”遍地林立,石油之城名不虚传。然而,“电线杆子比树多”的“荒凉”也是曾经的现实。

  在这方热土上,有很多有志之士为改变“荒凉”费尽心思,只为故乡多增几分绿。山东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苟水民,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是成效卓然的实践者。然而,他并不满足,因为深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既留下一片绿,又能造“富”一方民,让林业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又能产生经济效益,才是他追求的梦想。

/

  苟水民,热情,朴实,爽朗,善谈。

  苟水民,敢想,敢闯,亦敢干!

  八年前,苟水民果断放弃深耕十九年的石油环保行业,转行去盐碱地上种树。八年间,苟水民从600亩的小林场起步,拓展成了四个林场,一万余亩的绿色。八年后,他的林场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润松小欢猪、赤松茸等公司名牌产品销往北上广深等城市,产品供不应求。

  生命在于奋斗,有梦想就要追。“为啥农业发展慢?谁说农业没有出路?我就不信这个邪!我这一个月内,跑了四趟上海,和腾讯集团快手创始人等进行了洽谈交流,给我带来了很多农业发展的新思路和销售的新理念,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不停学习、不囿于当下,苟水民还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精彩与惊喜?

  寻梦:“终于理解了‘塞罕坝精神’”

  地处垦利区西宋的林场,是苟水民梦开始的地方。

  苟水民是一位怀揣“绿色梦”的农民企业家,“做油服十九年,我早就考虑转型,但是怎么转,转啥?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做林业,这也许就是情缘,我的小名叫广林,大名叫水民,公司名字当中的‘润松’二字,寓意用万亩绿林去滋润黄河入海口富裕乡亲们,都与农林分不开。”路上,谈到做林业的初衷,苟水民说道,“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我是个敢想敢干的人,在2012年3月流转完土地,4月26日就种上了树苗,如今,正好八年。”

  很多朋友包括家人都对苟水民的“转行”很不理解,甚至嘲笑他傻,放着赚钱的石油环保公司不干,去干什么光扔钱不赚钱的种树公司?

  面对质疑,苟水民内心却很坦然,那份对绿色的挚爱让他义无反顾,他告诉朋友们,“做工业,我挣了钱,受益的只有我和员工。而种树,我可能挣不了很多钱,但受益的却是乡亲父老,是我们的后代子孙!这是一笔看不见的巨额财富,我愿意奉献在这方故土。”

  万事开头难,苟水民给自己确立了“咬定荒滩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信念,他踏踏实实铺下身子加油干,在盛夏40摄氏度的高温下观察发酵池粪便发酵情况,在林地沼液浇灌对比试验中,夜以继日地测量苗木生长状况及盐碱地土质改良状态。为研究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在地里一待就是两个月,坚持每天观察记录害虫的生长趋势,完善了一套有害生物防治时间表,建立了一套森林抚育管理办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八年后的西宋林场,犹如森林“氧吧”,空气清新怡人。走在林荫小路上,树冠如伞,遮住了耀眼的阳光。苟水民感慨道,“这些树刚种时只是小拇指粗细、一米多高的小树苗。当时,这个地方啥也没有,劳作条件很艰苦,我们就搭着帐篷,啃着凉干粮就着咸菜凑合,林场的角角落落都有我们深刻的回忆。”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走在西宋林场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鸟鸣啾啾,有的鸟儿还在一呼一应地吟唱着情歌。“每到傍晚,从黄河对岸都会有鸟类成群结队飞来栖息,如果这片林伐掉的话,鸟到哪里去安家啊?”苟水民感慨道,“现在我终于理解了‘塞罕坝精神’,只有不懈耕耘、苦干实干,盐碱地也可以变成林海,贫瘠地也可以荡起万顷绿洲。”

  筑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林业投入周期长,见效慢,把做油服积累的资金如水一般洒出去而难见大成效。2015年,苟水民意识到,种树卖树的传统林业发展模式已然不适应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怎样让企业继续生存下去?已经如此残酷地摆在他的面前。为此,苟水民进行了多种艰难的尝试。传统农业过多使用氮磷钾化肥,造成土地板结,微生物缺乏,土地没有自我修复的过程。润松农业高度警觉,从2016年开始,着力搞好循环经济,在两千亩生态示范园林基地内,种植林下中草药1500余亩,食用菌200余亩,畜禽养殖基地300余亩。

  “即便如此,这些仍旧支撑不了林业的长远发展,我看不到希望在哪里,这个事到底干还是不干?不干,舍不得撒手;干,看不到什么希望,当时真是体会到什么叫‘进退两难’!”如何走出困境,打破创业“瓶颈”?成为令苟水民夙夜难寐的问题。“走出困境的机缘是在2017年1月份,我来到浙江安吉考察学习,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石碑旁,我思考了许久,经过几天的深入考察思考,余村人奔向幸福的故事,让我终于打开了思路。”

  思路一转天地宽。“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得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向生态要效益,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苟水民坚定地说,“毫不夸张地说,浙江安吉之行锚定了我们润松农业未来发展方向!”

  方向有了,就不怕山高路远!苟水民积极寻求科技人才技术支持,与中科院联合设立“润松博士工作站”,与省农科院共同建立黄河三角洲林下中草药材示范园区,在北京农业科学院技术指导下尝试高效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农业,积极借助外脑加大研发力度,促进林药发展。

  当下的润松农业,已经形成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润松农业采用‘仁本然’土地改良核心技术,利用经过处理的改性碳和硅,结合优质的有机制作为辅料,改善土壤的持水力、透气性,为土壤微生物提供有力的栖息场所,改善土壤团聚体结构,增加土壤肥力,种植出的优质玉米、大豆、小麦等营养更丰富,风味极佳。而粉碎的枝条和作物秸秆,可以做赤松茸的有机质,这些有机质可以改善土壤。”苟水民介绍,“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循环农业生态链条系统。所出产的板蓝根鸡和鸡蛋以及猪肉都不含抗生素,不光品质好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要让大家吃得着、吃得起、吃得放心。”

  在接受采访的间隙,苟水民不断接到公司“爆品”小欢猪肉的订单,他欣慰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公司终于有了盈余;2020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仅中秋国庆期间就有500万元,现在我们的产品不愁卖,也让我看到了农业的希望!”

  追梦:“带动东营现代农业的发展”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如今的乡村,已不再是人人都想逃离的“谈农色变之地”,反而变成了“流连忘返之地”。润松农业位于永安镇的永安林场,紧邻胜利机场、黄河入海口,正在成为全市农业发展的“金名片”、“摇钱树”和“聚宝盆”。

  不信?你随我来!永安林场的大门口,摆放着一辆东风牌拖拉机。“这辆拖拉机象征着我们油城人敢想敢干敢拼的拓荒精神,也是润松农业人的象征。”苟水民说。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永安林场内,百合花正在盛开,格桑花迎风摇曳,板蓝根、蒲公英等中药材生机盎然,润松小欢猪在树林间觅食。最让苟水民引以为豪的是林场内的天然湿地,芦苇、红地毯,河流故道,构成了黄河入海之地的微缩景观。

  “有朋友曾笑谈,小欢猪生长的环境比我住的环境都好。”苟水民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在如此生态的环境下种植养殖出的农产品,怎么能不好吃呢?”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吃到生态养殖的猪肉,提振大家对肉类安全的信心,9月6日,“跑起来的猪,肉才香!”第一批润松小欢猪认领仪式,在永安林场举行,“生态,绿色”的养殖理念吸引了市民前来认领。活动当天,96头小欢猪被认领,被认领的小欢猪都打上了认领者的专属标签。

  “城市里没有地,我们搞认领、代养,做服务型农业、体验式农业,让城里人来到乡村,认领一头猪,从而带动当地的餐饮、旅游,他们来到这里,既是消费者、参与者,也是品牌的推广者、产品的销售者,从而成为城市形象的推广者。我们不只有黄河入海口、大片的土地,更有独特生态的农产品。”苟水民说这些,绝不是“空穴来风”,他说,“近期,将有20多人的上海考察团来润松进行考察认养。而我多次到上海进行洽谈,也是为了学习南方农业的先进经验,引进大量资本,快速带动东营现代农业的发展。”

  梦想照进现实,敢拼才会赢!如今的润松农业,是一家集生态公益林场建设、种、养和休闲体验文化于一体,以林下农副产品和耐盐碱苗木研发、集成农业技术为平台,实现现代农林生产与第三产业相结合的综合性公司。苟水民即使在企业发展的困难时期,他也不忘进行生态修复工作,在沿海建立生态修复示范区130余亩,为盐碱地区生态修复作出了贡献。

  “独木难成林”。苟水民致富不忘乡亲们,秉承“开发生态项目、造‘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润松农业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基地、省级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解决当地劳动力1000余人,每年向农村缴纳土地承包租金600余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我想把林地免费给群众,让群众按我们的技术和模式规范种养。企业做两端,科技研发和终端销售,老百姓做中间,由原先的雇佣关系变成合作关系,帮助部分农民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工人角色转变。同时,希望润松农业能为我市林下经济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这就是苟水民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