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孟辉:孤岛婚礼的免费“见证人”

2020-10-19 09:33:12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周乃东

  如果你是一滴水,就去滋润大地;如果你是一把火,就要带来光明。生命或许有限,但若能在有限的生命中无限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就可以说,这是一个大写的人,他的人生有价值!孤岛采油厂文联副主席孟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己所能,做起了孤岛婚礼的免费“见证人”,用36年1324场(其中81对新人父母的婚礼也是他主持的)婚礼主持,交出了属于他的人生答卷。

/

  孟辉在孤岛油田开发50周年晚会现场。

  初见孟辉时,他正在工作室门口与人闲聊,待到走近,才明白,是一位老阿姨在向他表示谢意,言语中掩不住的欣喜与感激。

  “孟师傅可是个大好人,俺们家孩子这婚礼,前前后后,全靠他给操持着。”这位老阿姨讲。

  “我是1984年孤东会战来的孤岛,一干就是36年。”孟辉介绍,36年的时间,让他的身上打上了浓浓的孤岛烙印,也让他越发地想为这里的人们做些什么。“只要找到我的,我都是能帮则帮,正因如此,我才会走上给人免费做婚礼主持这条路。”

  一次偶然,却发下了一生的誓言

  1984年,20岁的孟辉从胜利石油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了胜利油田孤岛采油指挥部,在那个“大干一百天,打井三百口,原油产量上一万”的火红岁月里,拥有文艺宣传特长的他,进入了孤岛油田的共青团系统,做起了文化宣传工作。那时的他就开始展露出了“仗义”、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以至于他的师父、师兄都调侃他“你可千万别学婚礼主持,要不然你这辈子可就都得当免费主持人了。”

  免费婚礼主持人?孟涛还真就干了!

  1987年,23岁孟辉早早来到单位,准备忙完手头工作就去参加一位已故工友的孩子婚礼,因为这位工友在他刚刚入行时给过很多帮助,他就寻思着中午早些去,能多帮点儿忙就多帮点儿忙。可是,就在这时,门外忽然传来哭声。

  “孟辉,车没了,婚没法结了,我们孤儿寡母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我想来想去,只能求你帮忙了!”正在嚎哭的,是这位已故工友的妻子。原来,婚礼借好的一辆汽车,因事没法借用了,想到再过几个小时婚礼就要开始,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一边哭着一边向孟辉磕头求助。

  咚!咚!咚!

  一个又一个的响头,让孟辉的内心好似刀割一般,自己工作以来颇为敬重的人,竟然因为婚礼的事情,跪在了自己的面前,他的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这个忙,我一定帮!”

  扶起工友的妻子,孟辉就抓紧开始跑前跑后地忙活,功夫不负用心人,终于从车队里借来了一辆红色的普桑,成功接回了新娘,并凭借着自己的主持演艺功底,给这对新人带来一场圆满的婚礼。

  “那一次真的是把我刺激坏了,那时候我就发誓,以后只要是谁家有困难,像贫苦户、特困户、遗属及单亲家庭这样的,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找到了我,我一定去帮忙,去主持。”此后,孟辉铭记誓言,开始了他的免费婚礼主持生涯。

  一次误解,却也让他见证更多幸福

  免费主持婚礼,在很多人看来,是无法想象的,且不说别人,就算是孟辉的父母,一开始对此也不相信。

  有一次,国庆假期,一家新人原定的主持因事无法参加,孟辉就赶去临时救场,婚礼非常圆满,新人的家人也都很满意,婚礼结束后,非常开心地给孟辉包了2000元大红包。

  看到这样的情形,孟辉不由得吓了一跳,从没打算收钱的他,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于是选择了落荒而逃,想着不收钱跑掉,总该没问题了。

  不成想,这对新人的亲戚里,有人与孟辉的母亲是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同事,就把钱交给了孟辉的父母,收到钱后的老头老太太并不开心,而是一个电话打给了孟辉,质问他为何就为了挣钱连节假日都不回家了。

  这通电话打得,可以说让孟辉哭笑不得,不得已向父母再三解释,自己从来都没有收过钱。

  “你真的没要过钱,那你这不是个‘朝巴’嘛。”父母的不敢相信,让孟辉更是有口难言,多次沟通,终于让父母相信了他是在为人们免费服务,并让父母把钱给人退了回去。“如果是这样,那你就是好样的,我们支持你!”老父亲的鼓励,让孟辉更加坚信自己做得对。

  经历此事后,孟辉的“名声”算是打了出去,找他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

  一次主持,让他的仪式有了更多元素

  主持的婚礼多了,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30多年的时间,孟辉见证了老百姓的由穷到富,也感受到了国家的从弱到强,在这浓浓的人间真情中,孟辉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对自己可能是举手之劳,可对有些人而言,那就是一辈子的恩情。”孟辉说,主持时间越久,对此感受越深,也让他越发明确,婚礼的设计必须更加用心,让孩子有仪式感,让父母有收获感。这样的感悟,也与他的一次经历密不可分。

  当时正好是新人离家环节,音乐刚起,新郎却扑通跪在了自己大娘、叔叔和婶婶腿边,边跪边走,边走边哭,“等了这么久,就让我喊你们一声爸、一声妈吧。”原来,这位新郎自幼父母双亡,靠着大伯大娘和叔叔婶婶拉扯长大,就连结婚都是这两家老人帮着给买的婚房,上大学那会儿,家里没钱,大娘家的孩子与他同时考上大学,硬是把钱留给了他而让自己孩子出去打工。

  了解到这一情况,见惯人情冷暖的孟辉也忍不住老泪纵横,特意在婚礼叩拜父母的环节,让新郎的大娘(大伯已故去)、叔叔、婶婶,一起站在了台上,接受这个“儿子”的致礼。

  “婚礼是什么?是一对新人的成人礼,也是他们人生的里程碑。”打那之后,孟辉的主持开始多了些元素,尽力在婚礼的筹备和婚礼上,让新人懂得感恩,从内心深处再次反省父母对自己竭尽全力、倾其所有的付出。同时,勉励新人必须做一个有志青年,不负众望,不负组织培养,让新人通过婚礼再受一次教育。“既然我选择做婚礼主持,我就要做得用心,对人负责。”

  一生奉献,未负工作却亏了家人

  婚礼用心,工作上,孟辉也是一个积极分子。作为一名文化战线的老兵,36年来,他开拓创新,千方百计地提升着自己的工作成效努力推动着孤岛地区油地军三方文化的融合、促进和联谊。

  先后出版《咱们工人有力量——石油工人喜欢的歌》歌曲集等三本专著,创作《油地军一家亲》等十余首歌曲,连续七年担任胜利油田春晚总导演、执行导演并担任东营市首届网络春晚执行导演、孤岛槐花节三届导演……

  组织、编导的29届油地军元宵社火游园、29届油地军元宵社火游园、30届油地军迎春纳福到基层送春联活动、26届油地军槐花笔会、23届油地军消夏文艺晚会以及21届油地军春节联欢晚会……

  在文化设施建设上,担当起孤岛会场、孤岛体育馆、孤岛公园、孤岛图书馆等文体场馆的设计、规划和主要监督和验收人之一……

  “这么多年下来,孟辉的工作,我只能用一个词来评价,那就是出色。”孟辉的同事任真介绍,就算是如今退休,孟辉也是一刻也不得闲,再被选举为胜利油田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协会副主席的他,周一组织合唱晚会,周二组织广场舞晚会,周三组织歌手音乐会,周四组织票友音乐会,周五组织综艺晚会……满满的行程,是责任,更是担当!

  “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孟辉说,免费主持婚礼,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没有假期,因为结婚的好日子,几乎都在假日里。就在前几天,他女儿跟自己视频,不断地埋怨他假期不陪自己,甚至问孟辉是不是不爱她了。听到这样的话,孟辉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能一遍遍地向女儿解释,自己最爱的就是她,只是有太多人需要自己帮助。

  “现在就想着,一旦忙完,就抓紧回家陪陪家人。”可是眼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年纪大了,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但只要还能发一分光,发一分热,我就要继续做下去,无怨无悔!

  采访接近尾声时,孟辉又开始了他的忙碌,除了正常的工作,本月仍有4场婚礼等着他去主持,“看不下去穷人为难,别人受罪”,却把辛劳留给了自己。回首他这36年的坚守与付出,我们可以坚定地说,这个普通人,称得上是一个“大写的人”,他的一言一行,便是这照耀世间的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