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2020-10-19 17: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长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李长绿 东营报道

  10月16日,东营市河口区首个居民小区雨水回收利用项目(富海西湖印象小区)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建设100立方米的地下蓄水模块,收集地上休闲广场降雨,用于小区内水系补水和绿化带灌溉,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000立方米。该项目既能让小区广场在雨季快速排水,又能解决旱季小区内绿化灌溉,可谓是“一举两得”。

  该项目仅是东营市河口区节水行动中众多工程的一项。河口区被东营市确定为全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试点县区以来,结合区域内水资源利用实际,以科技作为支撑,大力开展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耗“三大”行动,全力推动从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的转变。

  在农业领域,针对引黄干渠输水损耗、地上蓄水工程侧面渗漏和地下咸水入侵等问题,实施一系列灌区节水配套和田间节水工程措施,有效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在工业领域,先后指导中海化工、富海石化等8家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业水循环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既节约了原水利用,又减少了污水新增,大大降低用水成本和污水处理费用,实现了节水增效双收益。

  在城镇生活领域,通过实施居民小区雨水回收利用、公共场所和绿化用水设施改造,开展节水器具专项整治,逐步推动从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转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