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天鹅湖蓄滞洪工程 30个标段2000台套机械 掀起施工新高潮

2020-10-28 10:23:33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葛铸聪

  走进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工作专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倒计时牌——“距离12月31日还有70天”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让人不自觉就进入一种快节奏状态。

  “主体工程完工后,我们马不停蹄,接续组织实施湿地工程。从9月4日工程第一个标段招标开始,到9月30日完成全部30个标段的招标任务。10月4日湿地工程全面开工,所有参建人员放弃休假、盯靠一线,抢抓施工黄金期,掀起天鹅湖蓄滞洪工程‘百日会战’新高潮。”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建设组组长周天奎介绍说。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防汛安全、生态安全、水源安全和城市未来发展谋划实施的重大战略工程。自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参建人员破除重重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于今年6月底蓄滞洪工程主体完工,达到蓄滞4000万立方米雨洪水的条件,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实现了雨洪水的资源化利用,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随着主体工程的完工,天鹅湖蓄滞洪工程进入第二期,即湿地建设阶段。湿地工程主要集中在北部蓄滞洪区,将按照“一廊一脉一堤环、一山两湖三州岛”的空间布局,构建城湿湖山网红连廊、环湖游憩生态环线和城市缤纷生态绿廊三条贯穿景区的特色廊带。

  在东七路项目建设现场,不断“挥臂”的挖掘机,“低头拱地”的推土机,“脚步”不停地运土车等大型机械轰鸣作响,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组主要负责七个标段,今天上阵机械300多台套。目前碱土塑形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石屑铺设、种植土调运等工作。”项目水务建设组现场负责人曹文涛告诉记者。

  这样的施工场面,在整个北部蓄滞洪区、30个标段的作业面上正在同时上演,上阵机械最多达2000余台套。截至目前,湿地工程已全面开工,保留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工程、南二路三个路口节点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均已完工,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达29%。

  “湿地建设工程不同于其他工程,什么时间完成碱地塑形,什么时间完成绿化土调运,什么时间完成绿化植物种植,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规范施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确保湿地建设效果。”周天奎向记者细数着专班抓质量、抢工期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聘请东营市最知名园林专家成立专家指导组,进驻专班,现场指导,确保湿地建设效果;

  成立园林、水务、城投三个工作组,开展竞赛,比学赶超,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

  把支部建在项目第一线,一名党员包靠一个区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一面面旗帜在施工现场高高飘扬;

  ……

  驱车行驶在东八路,两侧湿地碧波荡漾,广阔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不时有水鸟在这里聚集嬉戏。美丽的画面让人对项目的明天充满无限憧憬。明年春天,一定相约来踏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