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应急管理局:盯隐患抓重点 强化秋冬危化品安全生产

2020-10-28 10:24:2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周乃东

  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必须常抓不懈、严防死守。近期,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与工作部署,以《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引,立足实际、聚焦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面强化秋冬季节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市应急管理局强化问题隐患“拉网式”大排查,指导719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含加油站)企业建立了《生产经营单位基础监管档案》,组织297家危化品企业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确定整改方案,有效遏制了问题的发生。截至目前,已自查隐患3167项,其中整改2838项。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聚焦重点领域监管。市应急管理局强化落实重点危化品企业主体责任,联合多个部门,对全市涉及剧毒(高毒)、易燃易爆化学品和硝化等重点工艺的企业进行“解剖式”诊断检查,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从严、从高、从快狠抓落实整改。目前已检查企业133家,有效促进了企业安全责任的担当。

  紧抓重大危险源“全覆盖”督导检查。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探索“消地联合”模式,应急、消防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年内对全市259家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全面强化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确保秋冬季节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重点时期督导检查。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全市各级应急部门成立督导检查组64个,检查企业335家,发现问题隐患753项,全部落实整改措施;成立暗访组7个,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检查了14家企业的节假日值班值守情况,有力推动了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