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韩福友:以思政课之源言传身教树人

2020-11-11 11:04:12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新文

  对于东营市第二中学的思政课教师韩福友来说,育人生涯的十九年不仅仅是一段长长的时光,每一个日夜接续坚守已成为生命里不可替代的热爱与钟情,书写着执着与不悔。

  十九年来,他探索思政课内容和形式创新,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堂;他陪伴守候在学生的身边,做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他踏实用心从事教学工作,赢得了学生和社会的认可……

  韩福友与学生交流谈心。

  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

  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刻骨铭心,纵然有太多的不确定,但东营市第二中学的思想政治课堂却依然以“大体量”上线——三千多名学生家长“同上思政课”,成为市二中校园的“人气担当”。

  “任何课程都是有价值的,想让思政课达到其应有的效果,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必须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觉得学习思政课程是有意义的,学生‘人生中第一粒扣子’系得正,那他们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的考验中都能拿到好成绩。”韩褔友对学校的思想政治课建设有其独到的见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学生喜欢思政课,韩福友这些年来做了大量的创新。

  韩福友结合思政课特点,组建了东营市第一个高中学校司法社团——“倚天司法社”,借助司法社团开展法治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开展模拟立法、模拟调解等活动,通过设置真实的情景,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开展体验式教学,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该活动连续四届“模拟法庭”展示活动被60多家省市媒体报道。2018年他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评选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教师”。

  韩福友深知思政课中言传身教的作用,他组建班级“采昱”志愿服务队,带领学生常态化开展“携手夕阳关爱老人”“远离毒品 阳光一生”禁毒宣传、育人心理疏导、公共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健康教育,他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2019年,他当选为东营市第三届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被东营市教育局表彰为“优秀志愿者”,被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教育局评选为“东营最美教师”。

  今年疫情延期开学期间,韩福友倡议发起了“同上思政课”活动,借助“空中课堂”和校园电视台向学生、家长、教师集体开课,邀请学校思政、语文、历史等学科骨干教师集中在全校层面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公民道德、社会责任等主题教育,同时结合学科特点,挖掘学科思政育人资源,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对全校师生集中开展“思政大课”活动,引领全校教师践行“学科思政”“德智融合”理念,集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把思政课堂开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在韩福友眼中,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这么多年我发现,学生不会因为教师陪伴得多而抵触和反感,相反,陪伴会打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壁垒,增强心灵的沟通。”韩福友说,韩福友带过的一名体育特长生曾因厌学旷课,他经常和该学生谈心聊天,慢慢地,该学生接受和认同了他的说法,一改往日的不良习惯,坚持不懈努力学习,最后考上了名校,取得了硕士学位。

  十九年来,韩福友把工作的大部分时间用于陪伴学生,在陪伴中与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严管厚爱的师生关系。2014年,他所带的艺术班外出集训,而又身兼普文班班主任的他虽然工作忙碌,但还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看望在外学习训练的学生;中秋节时,当韩福友了解到健美操专业的学生因为训练不能放假时,他就带着家人到学生训练驻地看望学生,自费购买饭菜、月饼、水果等与学生一起共度中秋节。

  2017年,韩福友带毕业班,每天早读他都提前到教室,每一个下雪的早上,通往学校路上的第一个车辙都是他的电动车留下的。从早读开始,到三餐两休两操,只要学生在的地方就有他陪伴的身影……正是这种“陪伴教育”的力量,使学生对他更加信服。近几年,他所带的班级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学习成绩、学生综合发展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他所教的学生多人被“双一流”高校录取,而其中一个宿舍八名学生中有七人考入重点本科而被传为佳话。

  “教育就是教师用自己的生命去陪伴学生生命中的一段重要的历程,用心负责的教育就是陪伴。”韩福友说,陪伴就是要读懂学生的心灵所需,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随时听候学生的召唤,给学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服务。

  用心书写敬业篇章

  十九年的传道授业,韩福友在市二中思政课教师这个平凡岗位有太多不平凡的故事,他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学生家长、领导同事的认可。

  韩福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牢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充分挖掘思政课程育人资源,利用典型的时政素材和鲜活的人物事迹,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引领学生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作为一名出色的思政课教师,2018年韩福友被东营市教育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韩福友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养和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常年自费订阅专业报纸期刊,结合“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客户端的时政素材进行课程资源开发。他珍惜每一次集体教研、组内听评课和外出学习的机会,结合实际将学到的先进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教学之路。2007年他被评为“东营市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能手”;2013年入选首批东营市教学教研评选专家;2013年参加全国第四届和谐杯说课大赛获得特等奖第一名;2014年执教《投资理财的选择》一课获得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2018年被评为东营市第二中学首届名师主持人;2019年被评为东营市第二中学首批校本教材开发师。

  十九年的教学生涯中,韩福友没有倦怠,2005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说,在教师职业中,自己体会到了很多成就感和获得感,并将所学的法律知识用到了教学之中。“我会用一辈子的力量做好一名思政课老师。”韩福友说。(记者 王新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