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ICT人才培养基地 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东营市技师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面开启“企校合作”新模式

2020-11-12 10:43:0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当今社会,以5G、AI为代表的前沿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进行,具备综合能力的ICT技术人才缺口巨大。11月6日,东营市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在市技师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东营市在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等领域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据悉,东营市技师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在全国技师学院中尚属首例。市技师学院将如何借力华为的技术和产业生态优势,建设好东营市首家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是众人关注的焦点。

  市技师学院将与华为围绕传统产业智慧化人才的培养,引入、开发相关课程,培养更多“传统产业+智慧化”复合型人才,为传统产业实现智慧化进程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持。同时,华为及生态伙伴将深度参与市技师学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汽车及交通智能化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尤其在竞赛、实习、培训认证、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教育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实践、设计和创新能力。

  市技师学院还将与华为共同构建开放的“人才——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生态枢纽平台,为东营市提供应用型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开发应用、成果转化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打造智能制造产教融合模式,建设“一地多点”技术服务高地,以采用数字化、无边界方式向东营市及周边区域企业提供更多社会化服务。

  同步建设的还有东营市技能人才服务平台,通过产业数据采集更新、人才画像数据标准、人才能力发展建议、人才在线学习实践、人才与产业自动匹配对接等功能,为东营市人才政策的制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机制保障。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激发办学活力和生命力的根本所在。采取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方式,建设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既是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深化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有益探索。

  市技师学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全面合作,将加速东营市人才生态建设以及市技师学院ICT专业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布局,把市技师学院打造成为东营市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的ICT人才培养基地,助力大数据产业背景下的数字经济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