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召开东营市卫生医疗服务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11-14 07:3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1月13日上午,由东营市卫生健康委、东营市医疗保障局、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召开。

  大力实施“健康东营”战略

  在发布会上,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司传珍介绍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723家,共设置床位13238张、配备卫生技术人员19723人,全市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和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是6.07张、9.05人,均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4.69/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88‰和2.49‰,均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1.02岁,位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97%,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新冠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深化医改工作取得新突破;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扎实做好“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作用凸显。

  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

  东营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金锋介绍了医疗保障工作情况。2019年,全市参保人数达到177.69万人(不包含油田职工),参保率达到99%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市结算住院26.67万人次,城镇职工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8.15亿元、13.64亿元,城乡居民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0.3亿元、10.9亿元。改革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推行“先救治、后结算”制度,将“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市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深化集采制度改革,医药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真正让群众用上“便宜药”;重拳打击欺诈骗保,基金监管成效进一步显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全面实施流程再造,经办服务标准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行电子医保凭证,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医保卡与健康卡互联互通。

  切实加强全市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监管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锋介绍了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活动有关情况。依据2020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抽查对象名录对11家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对126家乡村内诊所(卫生室)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加大价格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全市累计检查各类单位1213家次,发放提醒告诫函1850份,对38起价格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没款88.7万元,其中未明码标价案件25起、哄抬价格案件13起,曝光典型案例13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