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聚力量、分享美丽、兑换幸福 东营市妇联持续深化“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建设

2020-11-18 10:3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为构建美丽庭院创建长效机制,东营市妇联探索“美丽庭院”创建长效激励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设“积分超市”,并拿出专项资金对全市范围内40处镇(街)级“积分超市”奖励。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村、镇级“积分超市”36处,正结合“线下比看”、“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等有序开展积分换物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积分转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广饶县西李村建立起“乐安美家”爱心超市,村两委定期组织妇联执委、街巷长入户验收指导、评比打分,村民可凭借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乐安美家”爱心超市兑换的不仅仅是物质商品,更是精气神、正能量和新风尚,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是西李村妇联创新工作方式、服务妇女同胞的一个缩影。西李村以积分化管理为抓手,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动力,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保持长效。

  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师村打造“绿色环保积分超市”,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学习强国等各项工作,制定了《永安镇二十师村“绿色环保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并成立了专门的超市管理小组,对积分的获得、评定、监督、公示等环节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真正让积分兑换发挥正面激励作用。永安镇党委宣传委员尚永青说:“美丽庭院积分制不仅仅是一项执行制度,更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是一场以人民为主体的自我发动、自我整治。”随着超市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绿色环保积分超市”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妇女、家庭和群众参与到共创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热情,党建带妇建,使妇联小支点促进乡村振兴大格局。

  东营区妇联将激发群众创建“和美之家”内生动力作为创建的切入点,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不断细化完善时间银行运行机制,创新试点与村级商品代销点(小卖部)签订供货合同,同时将帮扶助残项目产品纳入奖品种类,既丰富了物品兑换种类,又带动了群众居家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建成村级“时间银行”积分超市6处,5处镇街级“时间银行”正在有序建设中。

  积分超市的建立,激励广大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保持,倡树文明新风,用“小超市”汇聚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动能”,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添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