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胜机石油装备:走在“智能前沿” 打造机器人数字化车间

2020-11-26 16:1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胜机公司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借助现代信息化和AI 智能工业化应用的新手段新工具从而实现公司转型升级的目标。

  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是生产石油钻采设备的综合性机械制造厂,多年来,胜机公司积累了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与国内十多个科研院所一直保持密切合作,不断开发适合油田开采需要的石油装备产品。“通过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的建设,以信息化为手段,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逐步改进提升传统产业,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和保障市场的能力。”胜机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建波介绍道。

焊接机器人工作中

  本次改造是在在原有胜机公司大件工房、抽油机铆焊工房的基础上,增加焊接机器人、可控气氛多用炉机器人生产线、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主要设备17 台(套),进行焊接机器人数字化车间改造、金属热处理数字化车间改造等技术的改造。

焊接机器人

  据了解,数字化焊接车间是机器人控制器的中央处理单元提供了大量的标准的工业接口以便与其它的机器进行通讯。通过该系统的实施将增加公司焊接产能,以解决目前招工难及产能不足的问题,通过产能的提升可大幅提高公司的市场保障能力。金属热处理车间数字化建设,主要通过引入高端智能化人热处理炉生产线,实现热处理过程的智能化和精准化控制,通过机械臂实现现场自动上下料,通过传感器的侦测和反馈,精准控制炉内的温度控制,从而实现产品热处理工艺质量的提升,以满足高端石油装备对材料性能的高要求。“通过本次改造能将公司钻采装备研发制造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杨建波介绍。

  该项目入选东营市2020年第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名单,预计2021 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实现销售收入4986 万元,利税 2000 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