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成功组织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0-11-27 09: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11月26日上午,东营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成功举行。演练内容模拟某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后,企业开展先行处置、市级区级预案启动、市级区级展开救援和堵漏等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东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戚思宇,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刘良范参加。

  “报告,液氯槽车充装平台3#鹤管发生泄漏,现场1名司机晕倒。”上午9:30,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治理中心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相关领导及市域治理中心汇报,市域、区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立即通过应急指挥平台一键生成信息快报,通过语音电话、短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按照程序报告,通过平台一键启动危化品泄漏专项预案,调度救援队伍迅速赶赴事发现场,通过指挥平台向预案执行相关部门及人员下达集结指令、天气情况和事发位置等信息,通过应急指挥“一张图”,分析氯气泄漏周边情况,并实时查看各救援队伍、专家集结行动轨迹。

  救援队伍到达事故现场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市域治理中心联合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并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新闻发布和报道组、现场抢险组、治安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和后勤保障组,现场指挥部应用应急指挥平台作战“一张图”,定位各队伍实时位置、查看事发地点周边环境和应急资源;结合气象情况预判形势,对救援提供决策指导;连线各应急队伍负责人,及时掌握各队伍集结情况。与市域治理中心指挥部联通视频会议,共同制定作战方案并指导救援工作。现场救援人员通过应急指挥平台手机APP、布控球、无人机、单兵等图传设备将现场画面回传至应急指挥中心,使得应急指挥看得见、呼得通、快处理。现场指挥部根据液氯剧毒、不燃烧的特性,在采取水幕掩护、碱液稀释等多项措施掩护下,成功完成堵漏。

  演练结束后,戚思宇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氯气泄漏事故处置的演练效果,他指出,此次演练联动及时、行动迅速、处置有力,展现了良好的应急救援能力。他强调,应急演练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演练,一是充分检验预案合理性,让政府职能单位充分熟悉应急规程;二是强化部门协同作战,压实救援责任;三是总结演练经验,完善处置方案;四是强化宣传警示教育。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化工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特别是危化品事故在一段时间集中连续发生,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综合考虑冬季天气干燥、企业复产复工等方面因素,始终对危化品等各项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保持高度警觉,牢牢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积极预防危化品泄露、爆炸、火灾和中毒等事故,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本次演练通过使用东营市应急指挥平台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大大节约了应急响应时间,在突发事件处置期间,通过预先导入的应急救援预案,一键通知所有应急救援单位及相关人员,充分体现了各职能部门在统筹协调、指挥调度、联动配合、交通引导等方面的应急能力。本次演练提高了应急队伍抢险救灾实战能力,增强了各级各类人员的应急防范意识,为我市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

  此次演练由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主办,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市委网信办、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市交通运输局、东营市卫健委、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东营市气象局、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分管负责同志及各县区相关部门参加了此次演练观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