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已定,东营全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

2020-12-18 09:26: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李明 印悦

  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东营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制定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审议通过了《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营市委常委会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3位。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今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居全省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04亿元,增速居全省第8位。盯紧抓实总投资3280亿元的76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3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32.1%,20个省补短板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98.4%,位居全省首位;17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169个金部完成年度技资计划。

  “十三五”时期,东营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进展,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全面起势,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成效突出,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市城社会治理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为东营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会提出了到二O三五年基本建成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率先形成现代产业体系,要建成“数宇山东”领先城市,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新材料强市。

  届时,东营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东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东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成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黄河文化交流互鉴高地,建成文化旅游强市;绿色健康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营。

  到二零三五年,东营将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塑成,参与国际合作和区域竞争的优势明显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国内领先;城乡融合、油地校融合、陆海联动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沿黄沿海盐碱地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塑成优势,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成为现代特色农业强市人海洋强市、交通强市;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都能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东营市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东营将对标国家战略要求,主动承担国家使命,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融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全面推进《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的落实,全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沿黄沿海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完善“一园两带多廊道”生态保护格局,高水平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黄河安澜的重要生态屏障。

  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东营市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东营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市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东营市将加快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为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不懈奋斗。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印悦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