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构建“全员环保”格局 向重污染天气“宣战”

2020-12-21 08:55:1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振

  12月5日至13日,东营市经历了进入秋冬季以来影响大气质量持续时间最长、区域最广的一轮不利气象过程。针对重污染天气严峻形势,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迎难而上、强抓共管,快速响应、全力应对,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全员行动打硬仗。自东营市经历重污染天气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专项行动,以上率下,全员上阵,细化量化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5+2”“白加黑”不间断排查整治,织密了大气污染和扬尘治理防控网。各分局利用数据在线监管、视频联网监管、驻厂帮扶监管等综合手段,将日常检查与突击夜查相结合,加大涉气企业检查频次,全面确保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抓大户。东营市生态环境局紧紧抓住重点污染企业大户这个重点,对全市69家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大宗物料进出大户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紧扣生产、运输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停产、限产、减排等各项措施。将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的工业企业严格依法落实东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确定的减排措施,按照“一厂一策”方案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在扬尘污染减排方面落实相关要求,矿山、砂石料厂、石材厂、石板厂等停止露天作业;未纳入保障类减排清单的施工工地禁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切割、除锈、混凝土搅拌等;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在道路日常保洁、洒水的基础上,每天增加洒水降尘作业频次(结冰期等特殊气象情况除外);商砼、混凝土搅拌企业(设施)停止生产。

  发出倡议守“蓝天”。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多种方式发出倡议,倡导公众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加大公共交通运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同时要求,除应急抢险、保障民生需要外,城市建成区区域内,南至南二路(不含)、西至西五路(含)、北至北外环(不含)、东至东八路(不含)、县区城区内禁止渣土、混凝土、砂石及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重型和中型柴油货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通行。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电力(供热)、石化、有色金属、化工、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次)的单位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