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救助!东营创新社会救助制度为群众纾困解难

2020-12-30 10:48:1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松 葛铸聪

  “这是九千元钱,你们先拿着,给孩子好好治病。”12月10日,河口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赵寿明家中,送上了紧急拨付的救助金。

  赵寿明是义和镇西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不久,他16岁的女儿突发急性髓系白血病入院治疗,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消息后,河口区民政部门迅速上门了解情况,启动“救急难”程序。3小时后,临时救助金就送到了赵寿明手中。

  从“上门求助”到“上门救助”,一字之差反映出的是东营社会救助从“被动等候”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省社会救助制度创新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温暖、高效、贴心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

  兜底有力度。建立低保标准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动态调整、其他社会救助标准与低保标准挂钩调整机制,年内先后两次提高保障标准。其中,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15%,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790元和590元,各项救助保障标准均居全省前列。连续9个月启动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补贴1201.35万元。

  覆盖有广度。加强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监测预警,及时将8241名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人口纳入保障范围,把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人员和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到11月底,为全市2.08万名城乡低保对象、4400多名特困供养人员提供兜底保障,临时救助1100余人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1.41亿元。

  救助有速度。社会救助审批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权全部下放到乡镇和街道,调整社会救助“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取消证明材料6项,低保、特困人员审批由37天、62天全部压缩到20天以内,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社会救助更加便捷高效。

  不但“救急难”,还要“保长远”。在发放完临时救助金后,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为赵寿明的女儿办理“重病单人保”,以单人户的方式纳入低保范围,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救助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