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

2020-12-30 10:48:4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12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宽端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强调坚持党建引领,完善运行机制,全面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

/

/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明月社区,李宽端认真听取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流程。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作用,健全完善运行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管用、好用,真正为群众服务、为社区服务。

/

/

  在平安东营区综合体,李宽端听取东营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并来到信访大厅,详细了解诉求解决情况,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社区作用,认真排查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上下联动,着力研究有针对性措施,构建常态化问题解决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

/

  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李宽端详细了解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对黄河路街道相关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统筹基层民警、法官、律师等专业调解力量下沉到镇街和社区,形成调解工作合力。要强化矛盾纠纷调处信息化建设,一体推进镇域治理运行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提高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水平。

/

/

/

  在垦利区董集镇南八片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李宽端详细了解了农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要求农村网格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主动下沉服务,走村入户排查,及时发现苗头隐患,提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作用,建立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发挥应有作用。

  调研中,李宽端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要加快完善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健全“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更好地整合各方调解力量,对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应调尽调”,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市委常委、秘书长苟增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